2013寒假寻访身边的校友——赵健
作者:     更新日期: 2014-11-18     访问次数: 188

赵健

 

激情似火,一心为团

 

      赵书记是机械出身,从上海二钢厂到学校,唯一不变的是我对于团和党的建设的热情,以及他对于青年思想建设的注重和坚持。在上海而钢厂时,他就是团委书记,虽然早已退休,但他一直以来心系学校的发展,心系机械学院的进步,在参加的校工会的活动之后,更是与学校的交流更密切了。他说过自己不在乎多远的路,只要学校,学院有要求,他就会第一时间赶来。他同时也提到青年班干部要起到带头作用,而且也要将一些有品质和能力的好苗子吸纳到中国共产党之中。在谈到对学校的憧憬和看法时,他的话语中出现最多的就是“青年”,“建设”,虽然早已离开学校多年,但是为校服务的心依旧没变。他希望辅导员和教工能加强思想稳定教育工作,而学生则是要加强学习的建设,学生要以学为主,切不可玩物丧志。

 

一片深情,心系学生。热心似火,不忘母校。

 

      赵健书记是我们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老书记,在校期间,他辛勤工作,无私奉献,像草原上的一颗颗小草,为祖国的春天奉献一点点绿荫;他积极发展党员,向党组织靠拢,为党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他待人和善,多与同学们交流,为我们学校发展立下汗马功劳。

      赵健老师退休后还是热心学校事务,很多老师学生都受到过他的教导。他告诫机械的同学们,他也是机械专业毕业的,算的上是半个学长,是我们机械的老前辈了。他说他来学校工作的时候,还只有三所专科学院。在之后,三所专科学院才合并成我们我们现在的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赵老师说,这所学校取名为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就是要好好培养学生们的应用技术能力,社会上越来越需要这类的学生。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他对学校对我们同学都寄予了非常高的期望。之后赵老师担任学院的党总支书记,赵老师虽在高位,却仍能与同学们“打成一片”,而且赵老师十分注意师资力量的建设,知道新老师,多与其他老师交流。而在退休后,赵老师也没有闲着,经常回到学校来帮助学校工作,赵老师待人温和,多次提及想找个时间跟大一的学生来一个交流,能在学习生活上给我们新生一些建议,希望能有所帮助。他也提起了他以前在学习上的一些趣事。赵老师告诉同学们,学生,要以学为主,不管是初中高中还是大学,都要把学习搞上去,也鼓励同学们要去争取奖学金,这对学生是最好最直接的嘉奖。

      赵老师也知道现在学生们挂科率高的情况,赵老师从四方面分析了我们现在这个状况的原因,他指出现在很多家长认为到大学就该放松,不重视学习;学生们缺少压力,也渐渐的松懈下来了;任课老师看到学生松散的样子,抓学生也不是很紧;最后辅导员应该早点发现问题,早点找老师以及同学解决。听过这一段分析,深切感到赵老师真是心系教育,退休十二载,还是关注着教育事业,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

赵老师在团委书记这个位置上工作了几十载,有着丰富的经验,退休在家但还是在积极帮助建设团支部,为党输送人才。赵老师鼓励好好学习,把学习搞上去,同时不忘积极入党,争取早日入党,为党贡献出自己那份力量。赵健书记说,现在的时代不同了,他那个时代的老方法已经不行了,但是时代在变,我们的思想也要改变。赵健老师的思想不断更新,这才使他能够一直帮助新老师新同学,不管以前还是现在,这种与时俱进的想法也是现代学生们需要掌握的。

      赵健书记也给我们学校的发展提了很多意见,近些年来我们学校发展迅速,硕果累累。赵老师觉得,现在的学校发展应该更加务实,学校应该花更多的精力去抓学习抓质量,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培养教工以及学生们的稳定的思想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学校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