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暑期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作者:     更新日期: 2018-09-04     访问次数: 39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育我校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切实在感受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新成就新面貌的生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我校“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青春建新功”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从四月筹备至今,为期五个月,已逐渐步入尾声。

  今年全校共立项180个校级项目,110个院级项目,其中2个“三下乡”团队获团中央立项,2个团队获上海市重点立项。实践内容涵盖 “新时代主题思想宣讲专项”、“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专项”、“社会调研”、“三下乡”、“专业实践”、“历史文脉保护专项”、“寻访校友”、“上海四大品牌”、“城市精细化管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挂职锻炼”等专项。全校共有约3000名学生、200名指导老师参与到团队社会实践活动中。实践地点覆盖上海、浙江、江苏、安徽、江西、湖南、陕西、河北、北京、宁夏、甘肃、贵州、广西、云南、重庆、四川、山西、西藏、台湾等省市、自治区,此外,还有英国、老挝等境外、海外交流项目。校团委高度重视实践团队出行的安全问题,组织安全培训会,购买外出保险、签署安全责任书、制定安全预案,创新使用钉钉软件的签到打卡功能,随时了解和监督团队的外出实践和安全情况,并实行安全“每日一报”制度,团队、学院、学校逐层上报,有力保障了外出活动同学的安全。此外,团委还高度重视实践团队特别是赴外省市实践团队的安全保障工作,每支团队配备一名带队老师,保障社会实践工作的顺利开展。

  今年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成果显著,其中校团委“助力精准扶贫,草药创新之旅”实践团队,发挥我校学科发展优势,依附我校香料香精与化妆品特色专业,瞄准上海东方美谷研究院化妆品技术开发现状,结合长治市沁源县交口乡中草药种植现状,从绿色沁源、红色沁源和本色沁源三个角度开展了助力精准扶贫,草药创新之旅的项目研究;化工学院“青春向黔•聚焦产业扶贫,感受新时代贵州精神”实践团队以实地走访与农产品推广有关的天柱县投资促进局、产业扶贫示范村寨东风村、农村合作社等为主要内容,通过交流访谈、专家咨询、文献案例分析等形式和方法,聚焦产业扶贫,了解天柱县农产品及相关产业的基本情况,为该县农产品扶贫产业进行更多推广和服务,助力该县未来发展;鲁班书院Burgundy实践团队赴宁夏银川、中卫开展“一带一路”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以资料查阅、参观考察、人物访谈、问卷调研等形式展开实践,聚焦高铁走出国门、串联“一带一路”背景下铁路成功穿行沙漠地段典型案例中卫“沙坡头”与当地特色绿色循环经济产业。

  今年暑期,校团委和各学院充分利用新媒体、大众传媒等宣传载体,在活动策划、动员、实施、总结等各阶段进行宣传推广,加强实践成果的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实践的整体传播效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应青年两大官方微信平台,推送社会实践优秀团队风采展示4期、社会实践简报3期和社会实践汇编2期,推送阅读量达到11000余人次。此外,中国青年网、“一带一路”协同发展行动中心官网、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官网、团聚长治、长治广播电视台、长治共青团等官方平台也对我校社会实践项目进行了报道。
  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已渐入尾声,在历过的2个多月的实践中,同学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梦想、青春的热情去拥抱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用脚步去丈量祖国的山河,在实践中找准梦想坐标,为新时代、强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文/图: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