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
作者:     更新日期: 2019-05-08     访问次数: 164

  

  

  5月7日上午,首届“上海职工优秀创新成果奖”总结表彰大会举行,我校选送的房永征教授团队项目《智慧型触媒式绿色空气净化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获奖。全市646项申报项目中,最终评选出46项获奖项目。我校也是市教育系统唯一获奖单位。
  《智慧型触媒式绿色空气净化关键技术及其产业化》项目,创新多元高效触媒剂的设计方案,突破了空净用贵金属触媒材料的技术瓶颈,完成了相关技术产业化方案制定,为项目的总体技术及推广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研究成果支撑了多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的建立,支撑了行业的发展。项目突破了贵金属催化中心的技术瓶颈,利用多元过渡金属复合材料作为触媒剂,大幅度降低成本;自主攻克了催化剂载体耐风量小、催化活性低等技术瓶颈,并赋予空气净化模块多功能性,发明了一系列创新技术,共申请专利60项,授权24项,软件著作权9项,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与相关企业、行业协会负责或者参与制订了10多项国家、行业标准,对规范市面“鱼龙混杂”的空净技术市场作出重要贡献。项目中关键技术所生产的产品主要评价指标得到广大用户的一致认可,位居国际先进水平。近三年,为相关企业新增产值18亿元,创外汇1840万美元。成果在国际市场的推广和应用,为社会培养出一批高、精、尖的空净技术技术人员和专家。项目研究成果打破了国外空气净化模块的知识产权壁垒,可广泛应用于千家万户,治理环境污染,提高室内空气质量,为“美丽中国”建设做出了贡献。
  我校工会重视教职工技能培养工作,精心组织和选培,做好参赛的服务保障工作。在去年获得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奖两项金奖和两项银奖基础上,今年再获殊荣。

  

  

  


文/图:校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