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江雪获烘培大赛金奖
作者:     更新日期: 2019-11-19     访问次数: 147

         因为单纯地喜欢,江雪大学毕业后选择了在烘焙行业当一名西点师。

  

  

  这位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学院2018届的毕业生,刚刚斩获2019FHC中国国际甜品烘焙大赛巧克力蛋糕项目金奖。
  她的获奖作品是《哪吒之步步生花》。
  从创业开蛋糕甜品网店到进入西点食品公司。对烘焙的兴趣让江雪从一名烘培“小白’成为一个“西点研发师 ”。
  江雪所学的专业是食品科学与工程,她说,这个专业专攻快消食品工艺流程方向,其实与自己现在从事的烘焙食品研发具有高度的切合。
  而她的同学中有从事饮品研发的,鲜食品研发的,酱料研发的,还有香精香料研发的。
  第一次喜欢上烘培,江雪说是源于大三的一堂课。这堂课是谢苒荑老师的焙烤食品工艺学,课上展示了一段各种丹麦面包在烤箱里烤制的视频。
  视频尽管很短,但却让江雪喜欢上了制作面包的过程,为现在的工作打下了基础。
  而第一次动手制作西点是在大四时学院组织的免费西点师培训课,大家自愿报名,学校为学生们准备了烘焙实验室,购买好了实验原料,请了专业的师傅现场指导。

  

  

  “现在回想起我的西点师之路是在学校的烘焙实验室里培训时开始的!”
  烘焙是一个将自己对生活的爱、对亲人的爱、对朋友的爱,一点点调和、发酵、烘焙的过程。从爱吃西点到自己动手作西点,江雪说,她现在更喜欢做给别人吃。
  大学毕业前夕,江雪和好朋友一起开了家网上甜品店,制作甜品和蛋糕,从选购选材料到成本核算,制作,宣传,配送到消费者手里全都是两个人完成的。
  网上开蛋糕店有个硬伤就是运输。“运输过程中温度不定,如果遇到暴力快递都会影响产品的味道和卖相。所以当初创业我们确定的消费群体是奉贤海湾大学城三校的大学生。 新鲜日配,超过一天的配送区域都不接单。 原料也是自己选购,走的是薄利多销,很受大学生欢迎。”
  然而,尽管小有盈利,暂时可以养活自己,但江雪知道这条路并不好走,不学习过硬的技术网店没有可持续性。
  上海怡安食品有限公司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企合作的实习生基地,这家公司的CEO刘威也是应技大的毕业生。
  一次刘威学长回母校做讲座,述说他的工作和创业的经历。他说毕业时每个人都会感到迷茫,最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积攒力量 ,厚积薄发。
  为此,江雪下决心结束了短暂的创业到选择怡安食品有限公司就业,从基层做起,师从烘焙行业大咖卢宝根师傅。
  卢宝根师傅告诉江雪,一个好的研发人员不仅是个美食家,还要是化学家,物理学家,机械家,艺术家!
  而所学专业也让江雪在学徒过程中游刃有余。在产品研发的过程中要考虑到原物料选择,加工工艺流程,加工方式,产能与损耗比,生产流程标准化等等,这些内容涉及宏观上的产品外形大小颜色,还涉及微观上比如糖的焦化,水乳融合等等。
  为了检验自己的学习过程,今年7月江雪报名参加了2019FHC中国国际甜品烘焙大赛。
  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当时正热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江雪说正是哪吒不认命的精神打动了她,而且哪吒和莲花都很有中国特色,FHC赛事也希望世界各地的朋友们了解中国文化,所以选择把这些元素结合到作品中。

  

  

  对于获奖,她说这个作品的完成绝对不是自己一个人的功劳,是整个团队的共同努力。
  师傅统筹,在蒋鹏教练的指导下,江雪首先确定了蛋糕的基本造型和口味,为了蛋糕的口感更有层次,加入了多层夹心,而每一层夹心的制作方法都不相同。 
  比赛前,江雪利用周末的时间不断练习,从做完一整套需要一下午,一直到比赛前可以提前半小时完成制作。
  但是在比赛中还是有意想不到的事发生。由于比赛场地的极速冷冻箱功率不够,蛋糕迟迟冻不住,别说完成比赛,甚至都不能交出作品,当时江雪都快绝望了。
  赛事主办方及时提供了干冰,但因为蛋糕体冷冻时间延长,江雪不得不快速调整制作顺序,力求不浪费一分一秒,最后赶在比赛结束前上交了作品。
  “比赛比的不只是技术,还有时间规划,统筹能力。通过这次比赛我也认识到了在技术的道路上永无止境,接下来要继续努力,做一个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