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局,学校专业建设迎来“开门红”
作者:     更新日期: 2021-03-09     访问次数: 35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市场营销和软件工程等6个专业成功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截至目前,学校共有7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旨在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升高校人才培养能力。从2019年开始分三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2019年认定了4054个国家级、6210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认定了3977个国家级、4448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教育部还发布了《关于公布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号),我校申报的智能制造工程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备案。

  “智能制造工程”本科专业是教育部特设专业,对接中国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战略发展需求。该专业融合了机械、电子信息、自动化、计算机和工业工程等学科,聚焦培养引领国家未来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高级工程人才。学校以地方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项目为依托,围绕产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主动布局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工科专业,先后增设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新专业,不断提升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下培养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的能力。

  近年来,学校积极对接上海“3+6”产业体系,围绕香料香精化妆品与绿色化工、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设计文创与创新管理三大学科专业群优化专业布局,打造一流专业,不断提升专业核心竞争力与影响力。为做好一流专业的申报和建设工作,校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专题研讨会、推进会,指导部署相关工作。教务处组织召开多场申报动员、交流指导和专家咨询会,组织各学院、各专业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和“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将以此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新专业为契机,按照《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对标“双万计划”和专业认证的要求,加快建设新工科、新农科和新文科,深化以提升学生创造性解决问题能力为核心的ASciT-OBE人才培养模式,推进一流本科教育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文/图: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