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我们  代表讲话  郑惠强在庆祝建校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争当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先行者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郑惠强

(2014年4月26日)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校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建校六十周年。此刻,作为一名曾经在这工作过并始终牵挂学校发展的校友,我十分感慨。回想60年前,为顺应国家现代工业体系建设的需要,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前身三校——原上海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原上海冶金高等专科学校和原上海化工高等专科学校——应运而生。60年来,学校广大师生踏实苦干、积极进取,为上海乃至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应用技术人才,至今发展成为一所规模较大、特色鲜明的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我为学校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和所取得辉煌成就深感骄傲和自豪,也向为之作出不懈努力和无私奉献的所有师生深表敬意!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前身三校,是当时全国高等专科学校中的佼佼者,有着深厚的历史传统和良好的办学基础,所培养的学生素质好、能力强,至今在社会上有口皆碑。自20004月合校以来,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坚持以“应用技术”为本,抓住了奉贤校区兴建、本科教育工作水平评估、硕士学位点授予等契机,全面推进内涵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十年耕耘跋涉,一甲子灿烂辉煌校庆不仅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是凝心聚力、再创业绩的新起点。最近,政府教育主管部门提出,要全面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600多所地方本科高校将逐步转型为应用技术高校。这既是为了解决高等教育的结构问题,也是向社会输送高素质的职业技术人才之需要。国际经验证明,国家实体经济竞争力的基础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而应用技术大学正是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上海来看,目前正处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攻坚阶段。转方式、调结构、促升级,都需要高校培养数以千计的高端技术型人才,成为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发展的支撑力量,同时促进学校自身与地方经济产业的良性发展。因此,希望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抓住这一新的历史机遇,以建校60周年为新的起点,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主动对接创新转型发展战略,主动对接企业人才迫切需求。借鉴国外应用技术大学的办学经验,按照应用技术型大学的制度安排、办学理念,办学机制以及人才培养模式,立足地方、明确定位;校企合作、开放办学;成就学生,服务社会秉承和发扬原三校办学优良传统基础上,紧紧依靠原三校的行业背景,紧密联系社会和企业。在主动、深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坚持走特色强校之路,坚持育应用技术人才,大胆改革,不断创新,努力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和应用型大学的发展道路,以此赢得并拓展学校自身的发展空间,争当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为上海和全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后,衷心学校60岁生日快乐,衷心祝愿学校明天更加美好!

(在庆祝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建校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标题为编者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