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关于我们  代表讲话  吴松在庆祝建校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继承优良传统  再谱发展新篇

 校党委书记  吴松 

(2014年4月26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在这百花争艳、春意盎然的美好时节,我们欢聚在东海之滨,隆重庆祝母校六十周年华诞,我谨代表学校党政向不辞辛劳光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向风尘仆仆回家的各位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60年来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奉献智慧和心血的前辈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在校的2万余名师生员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贺!

    艰辛耕耘六十载,沧桑巨变一甲子。根植于上海冶金、化工、轻工行业的三所高等专科学校,立足上海,缘行业而立、依企业而强,致力于培养高等工程技术应用型人才,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技术创新、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非凡成就,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三校培养的近7万名毕业生活跃在上海和全国经济建设各条战线,成就了一个时代的辉煌事业,谱写了母校永恒的荣光。三校的历史,是一部紧跟时代、紧扣行业发展的光荣历史,三校的发展经验弥足珍贵、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和独特资源,是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发展之根基、文化之根源,充分整理发掘三校办学过程之中形成的成功的办学经验,在继承中创新、在传承中发展,是我们今后的重要任务。

    世纪之交,伴随我国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由三校合并组建而成的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昂首迈入本科院校的行列,开启了一个崭新的征程。2006年上海香料研究所、上海日化研究日化所正式并入,并成功获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为学校快速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合并14年来,学校以团结促融合、以改革谋发展、以创新求卓越,坚定地走应用技术型发展之路,实现了学校发展史上的重要跨越。组建本科院校以来,学校已向国家输送了近4万名毕业生,他们正值青春年华,肩负着母校的嘱托和希望,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抒写着新一代大学生和应用型人才的时代风采。

    通过60年办学实践的回顾总结,我们在思考:什么是我校人才培养的规格?匡迪老市长为我校题词“厚德精技、砥砺知行”。厚德精技(品德方面厚德载物、业务方面精益求精),这是我校校友的共同特征。我校长期探索形成的人才培养之原则是:实基础、宽口径、严要求、重实践、强能力。我们一直按照这样的原则去指导教育教学改革,以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己任。

    六十年薪火相传。学校的发展始终与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企业的需求相互契合,始终坚持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模式和知识创新体系、不断改革内部管理体制和激发活力机制、不断强化抢抓机遇的发展意识和突破瓶颈难题的攻坚意识。今年1月2日,翁铁慧副市长来校视察工作,提出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要成为上海高等职业教育领头羊的工作要求。2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当前,全校上下凝心聚力,继续践行“抢抓机遇、深化改革、负重前行、奋力爬坡”的工作理念,把“产学研合作”、“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作为突破口。回顾学校由小变大、不断攀升的光荣历程和峥嵘岁月,我们深深地感到:每一次发展、每一份收获、每一步跨越,无不得益于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各界朋友的真诚帮助,得益于历代“应技人”的勤奋耕耘与矢志拼搏,得益于广大校友和万千学子的深切期盼与无私奉献。在此,我要向所有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示由衷的谢意,要向长期以来情系母校、为母校建设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校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母校是校友永远眷念的精神家园。广大校友和母校之间的情缘,是一生一世纯真朴实、值得珍藏的感情片段。母校的一草一木、一人一事,都会勾起你们久远的记忆,也许你们已经忘记的,在老师心里、同学的日记里却依然清晰地珍藏着。学校风雨兼程60年,虽历经合并搬迁,但三校的历史情脉依旧承续在新的校园里,矗立在校园中心的“知识之门”、栽植在行政楼后侧的三校移植树、横贯在火车头广场的“时空隧道”、珍藏在校史馆的宝贵史料、镌刻在奉贤校区落成颂石上的碑文、茁壮成长的校友林等,都诠释着学校悠远绵长的发展足迹,承载着历届校友的深情寄托;美丽的奉贤校区,将继续成为年轻一代校友澎湃青春、放飞梦想的地方。校友永远是学校宝贵的财富,永远是学校发展的依托力量。母校时刻牵挂着每一位校友,校友的每一次进步和收获,我们都会感到自豪和荣耀!我们要继续加强校友工作,使母校和广大校友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感情更加深厚、互动更加频繁,让母校真正成为广大校友感受温暖的家园、发展事业的后盾、分享喜悦的舞台!

    鉴古而知今,慎终而追远。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上海正处于创新驱动、转型发展的攻坚阶段,高等教育面临良好的机遇和艰巨的使命。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应用技术”命名的公办本科以上的院校,我校理应在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部署中走在前列、在新一轮高校结构调整中抢占先机、在应用型本科院校特色发展道路上积极探索。学校将充分利用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地域优势,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充分学习欧美应用技术人才培养的有益经验,兼容并蓄、博采众长、为我所用,打造自身的特色。学校将继续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上海机遇,以内涵为主线、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根本、以创新党的建设为保障,大力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实现学校的发展目标而不懈奋斗!

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和广大校友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通达!谢谢大家。 

(在庆祝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建校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