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暑假寻访身边的校友——人文学院(一)
作者:     更新日期: 2014-11-04     访问次数: 418

李珏辉(左一) 

 

认真工作,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珏辉校友2007年毕业于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现工作于淮海路青少年社工组解毒科。她毕业后所从事的工作是与专业社会工作所对口的禁毒社工所,帮助那些需要矫正的年轻人走回正道,让社会所接纳。她曾遇到过这样一个案例,有一个青少年因家中父母忙碌而没有充分的时间去照顾他使得他在社会中结交了一些行为不端的人,每天都跟着他们玩到很晚,网吧成了他们的第二个家似的,更为恶劣的是打架,把自己弄得遍体鳞伤,对学业产生了厌倦,性格变得乖张。见到父母也不搭理,问他话也不好好回答,父母看到儿子变成这样开始担心起来,便到社区服务中心寻求帮助,正好她接手了。

      在接到这件案例后,她立马展开调查,向父母了解情况,也观察这位少年的表现。发现孩子的变“坏”都是源于父母没有时间陪孩子,导致他内心孤独,有了坏念想。于是,她开始找父母谈话,希望父母能每天多陪陪自己的孩子,她也会监督他们的家庭情况,时不时的会上门拜访,与孩子进行互动,不让他再继续走入不正之道。最后在她的努力之下,这个家变得跟以前那样和和睦睦。她告诉我们,当初选择这份工作是因为自己对梦想的追求,她认为从事社工这个工作可以帮助那些在迷途知返的人,走偏道的人过回正常生活,这让对于自己的职业应该跟着自己她很有成就感的。

      她觉得选择职业就应该就自己的兴趣或者梦想前进。如果没有自己的兴趣,就跟着社会发展趋势走。确定自己当下的目标,掌握一门技巧、夯实基本功、有着肯学肯吃苦耐劳的精神,从底层做起,不要眼高手低。当然,在工作中也要把握好机遇。

 

彭程(左一) 

 

努力学好自身的专业知识

 

      彭程校友现工作于上海医疗器械(集团)公司手术器械厂,任厂办副主任 。对于专业选择,彭程校友告诉我们要跟着自己的兴趣走,学自己喜欢的专业。而当时,在人文学院刚成立时学院只有一个社会工作专业,他在对于专业上对我们做了详细的解说。该专业是一种帮助人解决与社会环境发生问题的专业。它帮助社会上的贫困者、老弱者、身心残障者和其他弱势人群;预防和解决部分因不良互动方式而产生的各种社会问题;开展社区服务,完善社会功能,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和社会生活素质,实现个人和社会的良好互动,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发展。他曾经在社工专业中学到的知识在如今的工作岗位上还是有所运用的。比如社会心理学、企业管理等,工作中遇到这些概念都理解运用。还有一些从宏观到微观、从大方面细分到小方面分析方法等等。

 

 

耿俊(中)

 

个人拼搏创造机遇 

 

      耿俊校友2008年毕业于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在本科时他是系体育部部长,所以可以称为是一个运动爱好者,性格外向,善于交际,是同学老师心目中的活跃分子。

      虽然大学四年都攻读社会科学专业,但他却热爱着销售方面的工作。毕业之后,耿俊校友如愿从事了与他所学专业无关的工作——推销保险。这份工作正符合了他的性格,同时为他今后的工作道路铺了坚实的基础,也让他初步了解了大学与社会的区别:社会没有校园生活的单纯,人与人之间的单纯友谊也可能变质,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握机会去发挥自己的能力,让别人肯定自己和信服自己。一年后,他放弃了推销保险的工作,找到了一份广告营销的工作,同样是从事销售方面的工作,但第二份工作比起第一份更是他感兴趣的,兴趣是他选择工作所考虑的第一要素,虽然这份工作的竞争性在无形中增强,但是他觉得人都是在与他人的竞争和比较中成长和进步的。

 

施观心 

 

如何写一份优秀的简历

 

      施观心校友2012年毕业于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现工作于上海盛大硬质合金有限公司。他告诉我们写简历的核心不在于你罗列多少实习经历、奖项什么的。关键还是要与企业的招聘需求对上号。如果你的简历不符合应聘岗位的要求,你的简历写得再天花乱坠,也是对牛弹琴。比如他现在从事的职业是机械销售,但在写简历方面他所学的专业并不对口。他在填写简历时,更多的侧重他所拿到有关销售方面的证书。并且在母校60周年校庆之际,献上一个了衷心的祝福,愿母校桃李满天下,再造辉煌!

 

徐晨伟(左一)

 

懂得利用学到的资源

 

      徐晨伟校友2009年毕业于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现工作于奥特斯(中国)有限公司。他认为在中国对社会工作专业的不是特别重视以及薪资过低,所以毕业后同学们都选择了不同的工作。选择社会保障专业的徐晨伟校友在2009年毕业后则从事的是专业相对口的人力资源。在学校中所学到的知识虽然可用,但在人力资源管理上更注重的是管理经验以及对于人员调动的把握。

      在学校60周年校庆之际,他希望母校桃李满天下。希望学弟学妹们一定要珍惜大学的时光,多多结交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