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暑假寻访身边的校友——外国语学院(二)
作者:     更新日期: 2014-11-04     访问次数: 304

华燕

 

学好英语的重要性

 

      华燕校友2007年毕业于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英语专业,现工作于陶氏化学有限公司。她认为,对于英语专业的学生首先还是应该把自己的专业学好,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只有如此,才能使英语专业的学生发挥出应有的专业优势。同时,她还指出,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不应该把视线全放在英语上,而是应该同时学习其他领域方面的知识,毕竟,英语只是一种工具。她自己当初在大学时就还学习了文秘方面的相关知识,后来还是发挥了很大作用的。她现在工作于一家外企,工作是高级助理。她说英语学习不能只会做题,还要锻炼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因为如果同学们想进外企工作的话,口语肯定要好,但也不用太担心,毕竟现在的英语学习很缺少一种语言环境,等真正进入外企之后,多练习练习就好了。其次,关于专八的复习上,她希望英语专业的同学能紧跟老师的节奏,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好好复习。她还希望同学们能学会自律,一定要增强自己的学习能力,专八一定要过,虽然说,专八不过也并不一定代表自己英语学得很差,但对于外界来说,他们还是比较认可专八的,所以,一定要努力。

      她认为,大学里让他最难忘的就是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课的日子,虽然当时觉得有些课程比较枯燥,但几年之后,特别想念那种安安静静,手捧下巴在教室里听课的日子,并告诫我们一定要珍惜。此外,她还特别怀念那些室友们,觉得那些记忆美好而又难忘。她还分享了自己在处理寝室问题中的经验,最简单的秘诀就是多包容,多换位思考,一切就都简单了。她希望同学们能从容、淡定的去享受大学生活,因为那是人生中最难忘的时光。

 

景盈盈

 

大学生活中的侧重点和工作中的处事技巧

 

      景盈盈校友2009年毕业于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英语国际贸易专业,现工作于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她一开始是在一家台资企业工作,经历了一个月的磨合期。初到工作岗位,她也很不适应。作为新人她一直秉承着“多问、多学、多做、少说,虚心多向老员工请教”的工作原则。有一个误区她希望同学们注意:并不是说新人就一定要加班到很晚才算勤奋努力,重要的还是要提高工作效率,要协调好工作时间与私人时间。还有,当遇到问题时不要逃避、不要退缩,而应该感谢问题,因为这些问题能够锻炼自己。但是,新员工谦虚并不等于卑微懦弱,而是在工作中要表现出自信的一面;要热心帮助他人,也并不代表对别人的要求全盘接受,而是应该学会拒绝不合理、不正当的要求,要学会说“不”;对于自己的正当权益要学会争取,不能一味地让步、接受安排。做人要低调,但是做事要高调,是自己的功劳就应该让领导知道,就应该得到回报。工作进度都要发邮件(可采取抄送的方式)给领导汇报,遇到问题也要多跟经理沟通,提供自己的想法、建议,但是重大决定还是要由经理决定。

      她还表示,职场对于女生来说还是多少有些不公平的,首先就体现在产假方面。女性在求职应聘的时候,是否婚孕是一个重要问题。如果已婚但是还没有孩子,公司HR可能就不会考虑录用,因为害怕后续的产假和工作空缺问题。学姐的建议是先在年轻的时候打拼出自己的天地,先稳定自己的工作地位。

      对于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她感到遗憾的地方就是没有多参加一些活动。她希望同学们在大学四年一定要多出寝室走走,多展示自己,多锻炼自己。在活动中成长,可以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沟通能力、抗压能力和随机应变的能力。这些经验在以后的工作当中非常有用。还有就是,多考些含金量高的证书,这会给以后的求职应聘加分。证书不仅是专业相关的,还可以考一些工作相关的,或者一些技能证书,比如驾照。有些工作比如助理、秘书等工作,如果员工会开车,老板工作也会方便很多。

      她希望低年级同学要注重打基础,以学业为重。而高年级同学则要注重实践,多考含金量高的证书,还要开始做属于自己的独特的简历,针对不同公司不同职位,简历内容要有重点、有突出,这样才能在“海选”中脱颖而出。

 

甘兰兰

 

如何快速适应职场生活

 

      甘兰兰校友2009年毕业于上海应用技术学院英语国际贸易专业,现工作于上海诗威馥特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她觉得对于一名刚毕业开始工作的职场新人来说,适应工作一般都要煎熬一个月,等熬过了一个月之后,基本上就会慢慢开始熟悉工作了。在这一个月里,也会有很多不如意不顺心的地方,比如同行的排挤,同事的冷眼,老板的训斥等等。刚开始第一个月工作时,她也表示工作忙,压力大,每天要倒班,也很辛苦,但是自己咬紧牙关,还是挺过来了。因为她自己职业的特殊性,常常需要外派到其他岗位,因此需要很强的适应能力,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她开始逐渐摸索出一套属于自己的工作方法,认识到工作环境的不固定性,她也开始认识到要时刻准备着被调派的可能,应该在自己的电脑上准备好应对这一变化的资料,时刻准备着迎接各种挑战和改变。在与顾客打交道的过程中,她也会时刻注意保持良好的服务态度以及饱满的热情,给顾客留下深刻印象,一方面积累客户,树立公司良好形象,另一方面,她也有自己的打算,那就是希望在工作的同时,建立自己的人脉,为自己今后自谋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她还说到,作为职场新人,要想寻求自身的发展空间,首先要做的就是多学多问,认真表现,基本工作要按时按量完成,态度谦虚诚恳。同时还要多看书,不断提升自己,无论是什么时候都不能停下学习的脚步。要培养自身快速学习和适应的能力。对于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应求精求专,面对工作中的紧急或突发状况,面对压力,应沉着冷静,机智应对,时刻保持一颗平静的心态,这样才能够给老板一种很踏实的感觉,并相信你是可以委以重任的人。对于上面交代的任何工作,要有“一定可能”的自信心态。对于自己或者是自己团队所做出的成绩,适当的时候要学会邀功,学会为自己为团队发声,让老板知道你们的努力,不要过于埋没自己,为大家争取利益。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自己在做任何事情时,都最好抄送一份东西给老板,尤其是重要的事情,一来是让老板知道,也相当于是间接的沟通,二来是为了让老板了解你的工作进展,这也是良好、严谨工作态度的体现。最后就是要学会推销自己,多多展示自己,无论是在学习还是今后的工作中,抓住每一个可以表现的机会,和锻炼提升自己的机会。另外,她身为女性同胞,对工作生活也有着特殊的体会。那就是作为女孩子,自身也要具有独当一面的能力,不要因为男女性别差异,就自我贬低,自认为不必太优秀。的确,这些自我否定、固步自封的想法未免过于陈旧。很多事情,我们都要敢想,敢于优秀,敢于展露自己。无论是谁,只要你敢想,就没有什么不可能的,我们既不应妄自尊大,也不必妄自菲薄,保持一颗平常心才是最重要的。

      对于如何提高工作中的效率,她也谈了谈自己的想法,那就是在工作时应分清主次、轻重缓急,大事情要认真,保证质量,小事情不必过于纠结,应适可而止,同时还要不断反思、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而面对老板的训斥,她总结了一句话——“记住教训,抹除记忆,重新开始”,她还补充说到,其实这些大可不必太放在心上,别把自己太当回事,大家都是这么过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