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寒假寻访身边的校友——郭奇峰
作者:     更新日期: 2014-11-18     访问次数: 208

郭奇峰

 

回顾往昔,憧憬未来

 

      郭奇峰校友2006年毕业于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第一届安全工程专,现就业于上海金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郭学校,大学期间最难忘的经历便是参加过很多的社团活动、实践活动以及企业实习,这些经历让他增长了很多的见识。大学四年学业是我们的一部分,但是我们应该多抓住机会去预先体验一下社会,通过这些实践经历,帮助我们预先明确自己的方向、选择合适的路径,然后有目标地去奋斗,应对各种挑战。

      他听说学校开设了职业规划这门课,他觉得非常的好。他说,学校设置这门课程应该是希望学生能够对自己职业生涯进行一个规划和思考,有一定的前瞻性。作为在校学生在学习这门课程的时候,关键是学会职业规划的方法和思路,首先要去主动了解自己的专业,早点接触和本专业相关的企业、工作。老师传授给我们的专业知识都是理论知识,或者老师站在社会角度上教给我们专业方面的某些东西,我们自己要主动去寻找理论和实践的连接点和切入点。主动到企业实习,了解一个岗位一个企业的运作,判断自己的核心能力在哪里,然后再判断毕业后是否合适某个行业,这样的规划才是最有效的。学校开设的职业规划课能帮助同学趁早建立规划人生的意识,学会提前做准备。

      他说不能因为我们学校是二本而没有底气,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我们的主要优势是在于如何将学到的知识和理论与实际工作更好的结合,并且一旦进入企业工作,文凭是其次的,更看重的是专业技能以及个人能力。从学校名气上,我们可能比不上复旦、交大等院校,但是我们通过学校这些年在专业上积累的与企业之间合作优势,尽快将相对成熟的技术运用到企业实际生产中。

 

在工作和做人方面的建议

 

      郭校友认为毕业后如何找到合适自己的工作与第一份工作有重要关系,如何发挥好专业及个人优势就因人而异了。但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个人的发展情况往往很大程度取决于对社会的熟悉度。同样也与选择的企业有密切关系,并且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出成绩,优化效率,处理好与身边不同的人的关系。个人优势又和每个人的兴趣直接挂钩。若是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定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优势。此外,年轻人接受新事物新技术快,要学会将这种能力运用到工作中。

      并且,他认为大三大四同学在找是实习和工作时,翻专业书再去企业看,对择业很有帮助,要思考明白自己要做什么。如果期间徘徊犹豫不定,迷茫是不可取的,社会、现实、时间等因素让我们不能有多次的重新选择,重新择业意味着要从零起步。选择自己的职业方向一定要趁早,这样才有利于职业的发展和收入的增加。

      在自我能力培养方面,他建议沟通能力、英语口语能力要好,这些在以后的工作中与收入水平有直接关系。校友说他参加过学生会,担任过学生会副主席、班级班长,在上海市安全监察局实习过。他觉得锻炼自己,增加自信,提高能力等有环境机会发挥,可得心应手。用于尝试,脱离实际的学习也没有必要。人生学习,要围绕市场潮流走,这样在人生的道路上碰到的挫折坎坷会少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