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工程师文化】校友马志英谈如何成为一名优秀一线工程师
作者:     更新日期: 2014-11-21     访问次数: 368

编者按:本学期开始,全校上下围绕工程师文化的话题开展了多次讨论,引起广大师生的关注和热议。学校也开展组织了多次针对优秀校友的访谈,并邀请多位校友返校做专题讲座,以挖掘和凝炼我校的工程师文化特色。11月18日,学校邀请知名校友、上海食品研究所技术总监马志英为全校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一线工程师》的讲座,他以校友、学长的身份,向在校学生介绍自己的学习、成长和工作经历,与大家一同分享他是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一线工程师。

  11月18日晚,奉贤校区图书馆B101会议室济济一堂,两百五十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校友讲坛中,马志英校友告诫同学们要勤于学,大学的学习要靠自己主动去思考,注意对科学的思维方法十分重要,比如高等数学的学习不应该是死记公式,而是学习如何把复杂的问题化为最简单的数学形式;善于行,要善于实践,重视并坚持动手能力的培养,要做一名优秀的一线工程师的关键就在于动手能力的培养;敢于独,不要盲目跟从别人的想法,在总结前人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独立思考,敢于创新;勇于梦,不管梦大梦小,要勇于梦想,要勇于做自己的梦。
  马志英校友用“勤于学、善于行、敢于独、勇于梦”寄语在校学弟学妹,鼓励大家培养学习兴趣、提升钻研能力、加强实践锻炼,以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不断进取的创新激情和积极主动的实践精神,扎根一线,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一线工程师。报告会后,在场的同学积极向马志英校友提问,进行深入交流。报告会持续一个半小时,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马志英简介】
  马志英,教授高级工程师,曾于1965年在我校(原化校基本有机合成专业)就读,1969年毕业。现任上海食品协会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市食品学会食品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市食品研究所技术总监。
  他长期从事食品生化、食品工艺和食品安全方面的科研工作,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十多项,获国家科技部和省市级科学技术奖十多项,并获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专业论文二十多篇、科普文章近百篇。在食品安全科研上取得科研成果曾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被上海市有关食品安全政府监管部门聘为顾问专家。因其突出的工作成绩和贡献,曾获国家人事部和国内贸易部先进工作者称号,连续九年三次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