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工程师文化】钢以锻造成材 学以创新成才——记我校校友、上海钢之杰公司董事长许金勇先生
作者:     更新日期: 2014-12-15     访问次数: 479

“一家值得尊敬的企业,不仅要研发技术创新产品,更要始终秉承对社会对国家的责任感;一位优秀的企业家,也不仅只是带领员工创造多少产值和利润,更要培育恪守用户需求、增进社会福祉的企业精神”。这是我校校友、上海市人大代表、上海钢之杰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金勇先生的人生感言。

成功来自拼搏和创新的精神

1984年许金勇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上海冶金专科学校,被分配到宝山钢铁总厂从事生产管理工作。在宝钢供职的10年间,他工作勤奋、认真钻研,掌握了大量现代企业的管理经验,为今后的创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1994年许金勇放弃了宝钢的优厚待遇和发展机会,开始了个人的第二次奋斗。他成功地通过钢材贸易获得了发展事业的第一桶金,随后于1996年在宝山罗泾建立了自己的全资企业——钢之杰公司,专业从事钢结构研发与生产。许金勇先生在管理工厂的同时还利用空余时间学习,参加了上海交大——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学院联合举办的MBA,并以优异的成绩拿到学位。

在他的励精图治下,钢之杰多年保持高速发展,公司从建厂初期5台设备、年产值300万元发展成为现在150台(套)设备、年产值2.5亿元的行业知名企业;特别是2005年后,公司在宝山工业园区建立占地百亩的新生产基地,大幅提升了公司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形成了完整的产品系列,所承接的镀()锌轻钢住宅工程项目及所销售的其他类型产品遍布除全国各地,并出口东南亚、非洲乃至欧美。

企业发展必须肩负社会责任

虽然钢之杰的茁壮成长带来了个人财富与社会地位的不断提升,但个人的成功并没有让许金勇先生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他一方面不断扩大企业规模增加就业岗位,另一方面努力以优质产品服务社会,更在社会需要时慷慨解囊提供援助。

2008年发生的汶川大地震深深牵动着许金勇的心。当时正在香港出差的他紧急飞回上海,召集公司领导连夜磋商救灾捐助事宜,并决定举行全公司爱心捐款活动、向灾区无偿捐献一所价值80万元的抗震房,尽公司一份微薄之力。经过几个月紧张的设计、运输、安装等工作,捐赠的抗震建筑在灾区落成。它采用的是源自澳洲的、世界领先的建筑形式——镀()锌轻钢住宅体系,可抵抗8级以上的地震。

    2009年,灾区都江堰市向峨乡重建农贸市场,许金勇获悉后表示钢之杰公司愿意不赚分毫,以成本价来精心承建此项目,继续为灾区人民做贡献。镀()锌轻钢住宅体系的建设在向峨乡农贸市场紧张展开,几个月后顺利竣工,造福灾区人民。

工程师成才于勤奋钻研和勇于实践

当回顾自己在冶专的求学生涯时,许金勇说,当时打下的知识功底是非常扎实的。自己学习也十分刻苦,门门功课全部90分以上,学习成绩全班第一。冶专三年所学的知识占自己整个知识体系的一半,这奠定了自己事业成功的知识基础。他回忆起当时校办工厂里上实训课时,同学们在像工人一样操作车床加工螺帽等各种零部件,作为产品出售,这种全真的学习环境,也诠释了学校为何能培养大批工程技术人才。

许金勇用“认真、刻苦、钻研、创新”等词概括自己的奋斗之路,他在学习生涯和创业工作中都始终秉承这些品质。即使当创业已成、公司蒸蒸日上时,他还不懈地钻研技术、努力创新。今年他还入选国家级金属维护系统专家库(由建设部所属中国建筑防水协会颁发)。许金勇坦言,学校有着很好的“工程师文化”的熏陶氛围,工程师人才将会从这里走出。衷心希望学弟学妹珍惜学习机会,刻苦学习、勤于实践、勇于创新,把自己锻造成为一流的工程师人才,不负学校的培养和社会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