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暑假寻访身边的校友——化工学院
作者:     更新日期: 2016-01-12     访问次数: 350

采访张茜月校友小兼职成就大事业

 

校友张茜月,2013年毕业。是我们的直系学姐,环境工程专业,她的经历很有激励性大一的时候由于觉得我们学校并不符合她当初的想法,自暴自弃,浑浑噩噩的过了大一,大一的暑假,她突然意识到这样下去不行,青春就荒废掉了学姐是一位新疆人,暑假结束从新疆带回了许多牛肉干在学校里卖,出乎意料的好卖,后来就托人从新疆专门带牛肉干,一个晚上卖牛肉干可以赚好几百,后来又卖过自行车,为了达成自己的目的混入了各个老乡群,冲进大家的自习教室就是为了推销自行车。后来她为南桥的一些工厂招一些兼职的大学生,渐渐地就形成了一个意识,为什么我不自己搭一个平台大学生专门找兼职?就这样有了后生平台,毕业两年,月入过万,有了自己的

 

 

 

采访高祥校友:突破自己,勇敢追求

 

    校友高祥,计算机2014年毕业,是我校校长奖的获得者,曾是计算机学生会主席他来自江苏,初到上海的时候普通话非常的差,与人交流问题重重。为了突破自己,他主动要求做一位临时班长主动与同学们交流,因为普通话不好,同学的名字经常错,他非常苦恼。大一的第一个十一国庆,在老家门前小河上想了很久,终于鼓起勇气,开始对着镜子练普通话,在十一结束的时候带了老家的土特产给班级的同学,渐渐地,同学们开始接受他,他的人缘也越来越好,成为了正班长。大三开始准备创业,先帮别人做项目,接下来开始自己做,也成功的做了几款app在毕业后正式开始创业之路,去交大的逸夫楼发传单结识团队成员,去各类创业讲座结识各精英,而现在的项目组,微梦想考研,也正式进驻了交大的零号湾。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从不会说话,到一个参加各类路演,主讲许多讲座的较为成功创业者,他的许多精神也是值得我们广大在校的希望创业同学学习的 

 

 

 

采访陈才栋校友:陈学长认为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校友陈才栋,城建学院的2012年的毕业生曾经是一位团支书毕业后选择三支一扶,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远离市区。毕业3年已经过上较为舒适的生活,得益于他与众不同的择业想法。他说,大家都想要在市区找工作,由于房价过高,房子一般都在郊区,所以每天上班都要挤着早高峰,而他的家在市区,而工作的村子在宝山区顾村,每天上你班都畅通无阻。同时村委会工作,村民他都像是一家人,工作时间也相对比较固定,下班后能过一些自己想过的生活并且以一个大学生的思维去管理一个村子也能提出一些比较先进的想法,可以让自己有一个较好的发展。由于他所在的村子是工业村,所以年底分红也是很不错的在大家还在为工作焦头烂额的时候,可以说他已经过上了小康的生活。

活动结束的时候他还给我们广大的大学生一句寄语,“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他可以说是一位对自己的人生有着比较清晰规划的,虽然在大学期间他也有过迷茫,现在的工作于大学学习的专业没有什么关系,但是能感受到现在的他对未来是有规划的。

 

 

 

 

寻访陈波校友:利用有限的资源创造无限的可能

 

校友陈波, 城建学院安全工程专业2012毕业,现在在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担任一名项目安全主管,负责整个项目的安全工作作为当时的团支书,他的大学生活积极向上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经验教训。当时的学校条件远没有现在的优越,食堂的只有一个,没有图书馆,一食堂三楼就是图书馆,教学楼也只有一,宿舍更是没有现在的一多,在那样的学校环境中,他参加了学校的招聘会,并在一位学长的引荐下进入了上海隧道公司,经过毕业后的几年奋斗,现在已经能够负责一个项目的安全工程了并打算继续深造。他算是一位毕业后工作完全对口的校友。

 

 

采访韩婷校友: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校友韩婷,2008年毕业,是化工工艺专业的校友。现在在一家外企做一个纺织技术协调,从事着和化学没有多大关系的工作,认为女孩子不太适合做化工类的工作。在大学期间没有做过任何学生工作,一直好好学习,享受大学生活,实习之类的,所以我们所能了解到的就是她的就业历程。毕业后马上一家外企找到了第一份助理的工作,和化学有着一点点的关系,一年后,觉得这个工作不适合自己,就辞职去了一家私企,但一年后又换了现在这个工作,做了5年

她的经验,她告诉小组,毕业后尽量不要去私企,国企相对来说比较轻松,虽然外企比较累但重视个人能力,个人效率很高,工作周期相对比较短,她在公司五年但已经属于相对元老级别的员工了。她虽然是英国的企业,但对英语的要求没有想象中那么的高,二外反而相对来说比较重要,我们学化工的,日企比较多,所以二外如果是日语可以有比较的优势

 

 

采访耿潇校友:最重要的就是明确自己要的是什么

 

    校友耿潇,土木工程的2014年的毕业生,现在上海大学的研究生。他是属于目标明确,他的大学生活并不十分忙碌,大多数时间都在学习他说,要明确自己最终要的是什么,既然我是要考研的,那么我就好好读书。他说,研究生生活虽然不是很累,但是和大学生活非常不一样,从导师的选择到生活节奏都是不同的。还会有许多大学里没有教的东西,都需要自己去摸索。而且一旦考研了,就往更精细化的方向走了,并不是所有专业都适合去考研的。最重要的就是明确自己要的是什么。

 

 

采访毛婉莲校友:她建议我们多出去走走,把握机会

 

    校友毛婉莲,2009年毕业,在上海市检测中心做一位化学分析专员。她在大学期间是在漕宝路校区度过的,小组成员讲述了许多大学里的事情,在校期间,她也是化工学院宣传部的部长由于她是合作,应用化学专业的,可以选择出国,但她选择留在中国发展而当时他们班也就2,3个同学选择出国。当时应用化学专业的老师不多,所以有一部分的毕业论文会外包给外面的的一些校企合作的企业而她当时觉得,学校的实验室呆了四年,既然有机会可以去外面的企业,那么何不出去呢?于是要求主动去企业完成毕业论文。而阴差阳错机缘巧合她留在了她写毕业论文的企业,也就是她现在的工作单位,上海检测中心。据学姐讲,现在每年都会有我校的同学前往她们单位完成毕业论文。而学姐在毕业的这6年间,从一个普通的检测员成为了化学分析专员,成为她们办公室对外项目的人员学姐还带小组参观了实验室。

 

 

 

采访胡军校友每一堂课都是有意义的

 

校友胡军,90届上海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的毕业生,现在郑州烟草研究院做一名研究,也是副总工程师。对他的采访后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学校让我们上的每一堂课都是有意义的,无论是无数人认为是无用的高数,还是被广大大学生视为水课的马哲毛概,在工作中都是有很大的作用的哪怕说高数在工作中可以有一些软件来代替手但是如果不知道高数的话,就连用哪个软件也不知道。在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踏实,还有举一反三学习能力强,要学会抓住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