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综合素养课“一带一路,车文同轨”开讲
作者:     更新日期: 2017-10-20     访问次数: 41

    10月16日晚,轨道交通学院院长吴光主讲校本综合素养课“一带一路,车文同轨”。全校各学院学生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近100名学生前来听讲。

  吴光回顾了从古代“丝绸之路”到今天“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历史演变轨迹,分析了古今“一带一路”经济时代特征的交通方式变革。他以我国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及其在“一带一路”中的重要作用作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中欧铁路运输通道及班列、泛亚铁路通道的建设背景、发展现况和未来预期,并以自己参与的“一带一路”中的“中老”铁路为典型案例,阐述了全球交通运输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同轨的深刻内涵,揭示了历代交通运输工程技术人所具有的敦笃励志、果毅力行的精神,激励学生树立实业工程报国的志向,修行精勤求学的工匠品格,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砥砺奋斗的抱负。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还对“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加明确了专业学习的动力和职业发展的目标。

文:轨交学院/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