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贯彻落实全国和上海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报告会
作者:     更新日期: 2017-10-21     访问次数: 36

     10月19日,学校举行全体中层干部培训班暨课程思政教师及党务工作者培训班,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应邀作《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于高校教育教学全方位全过程——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刘宇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宋敏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艳萍,副校长陈东辉出席。全体中层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课程思政教师、全体党务工作者及辅导员代表参加培训。

  高德毅结合十九大开幕式中习近平同志的讲话精神,指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仅是针对学生,更重要是教师要发挥作用;建设一流大学,重点是建设扎根中国大地、为国家服务的大学,关键是培养优秀一流人才,培养符合国家事业发展的人才。他紧扣新形势下高校如何加强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这一核心问题,深入解读新形势下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深刻认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人才、立德树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三个“根本”,加强改进思政工作改革创新这个“重心”,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这个“关键”。他详细阐述了改进思政工作的“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五个如何”、“七育人”等先进理念和优秀经验,并强调指出,学校教育应是360度的德育大熔炉,要建立顶层德育内容体系,着力回归课堂教学这个育人主渠道,要从思政课程转向课程思政,构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要抓住教师这一关键,提升教师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把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落到实处,围绕学生这一主题,把立德树人中心环节落到实处,努力提高思政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时代感和实效性。

  刘宇陆在总结时指出,当前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时刻,全校各部门在工作中要深入思考如何进行管理育人、如何推进落实课程思政工作、如何确立教师立德树人意识。要依靠教师工作部进一步推进改革力度,将课程思政落实落地落小落细,真正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高德毅 “接地气”的专题讲授,为我校广大教师加强改进思政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启迪了智慧、提供了指导。对今后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如何开展思政课程,实现“两个全面”、立德树人具有重要的意义。

文:党委组织部/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