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章程
作者:     更新日期: 2018-01-08     访问次数: 440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友工作协会章程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友工作协会(以下简称SITAA)属于学生协会性质,隶属于校友会工作办公室。SITAA是由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学生自愿结成为校友服务的群众性团体,接受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

第一章    主要职责

        第一条、邀请校友交流学习经验与生活体验,通过举办校友学习经验分享会、校友励志人生分享会、校友职业规划座谈会等活动为在校学生解决生活上或者学习上的问题,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关于未来的职业规划,帮助同学规划职业人生发展方向。

        第二条、加强校友与母校之间、校友之间的联系,协助校友会办公室举办校友返校活动,通过举办校友运动会、校友摄影展、校友书法展等活动,搭建校友和母校交流平台,积极宣传母校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促进校友与学校间的联系和沟通,增强校友与母校的情感。

        第三条、协助校友会办公室收集和整理校史资料,编辑和印发校友专刊—《校友通讯》。

        第四条、举办寒暑假走访校友社会实践,通过采访校友,拓宽校友资源,开展校友服务,增进校友与母校的联系。

        第五条、协助校友会办公室,收集和整理校友信息,协助完成校友工作新媒体网络、校友网站和基金会网站等数据库更新;

        第六条、协助校友会办公室召开理事会会议等相关活动。

第二章    组织框架

        SITAA机构组织框架由会长、副会长组成,下设办公室、文秘部、宣传部、外联部、新媒体部和网络部等6个部门,指导教师由校友会办公室老师兼任。会长和副会长从整体上把关协会工作运转情况,时时检查和督促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具体协会组织框架如下图。

第三章    管理规定

        第七条、协会成员必须坚定共产主义政治方向,自觉学习社会主义理论和邓小平理论;自觉遵守宪法、法规、校规校纪;有良好的道德品格和文明风尚;勤奋学习、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踊跃参与协会组织的各类活动。

        第八条、协会成员需及时了解学校、院系及本协会的最新工作动态。根据部门实际工作分工,及时完成部分分配的工作和任务,积极宣传协会工作,不断提高协会在校院内外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第九条、协会全体成员均有全校硕本专科生自愿应聘产生。原则上,协会换届安排在每年6月份,招新工作安排在每年10月份。会长和副会长由三年级同学担任,部长和副部长由二年级同学担任。会长主要由全体协会成员推选产生,副会长主要由会长、部长和副部推选产生,部长和副部长由干事中自我举荐产生。

第四章    部门分工

        第十条、会长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全面督促和检查协会工作布置和开展情况,完成协会年度工作总结和学期工作计划。副会长根据工作分工,分别负责监督和指导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协助会长完成协会各项工作任务。部长全面负责本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及时汇报和总结部门工作。副部长协助部长做好本部门工作总结和部署。干事全面完成部门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积极献言献策,监督部门工作开展情况。

        第十一条、办公室主要职责:

           办公室具体由日常事务部、财会部和校友接待部组成。

1、负责部门工作计划的起草、审定、检查、落实和总结;

2、全面负责来访校友的接待服务工作;

3、负责校友协会的招新工作,培训新人;

4、负责校友协会财务管理,进行各个活动的物资筹备,日常报销记账;

5、负责校友协会办公室的值班工作和学期考核;

6、负责各部门之间沟通、协调和监督工作;

7、协助完成其他工作安排。

        第十二条、文秘部主要职责:

1、负责部门工作计划的起草、审定、检查、落实和总结;

2、辅助起草和完善协会各规章制度;

3、负责编撰《校友通讯》,定期寄送《校友通讯》、校报和其他期刊杂志;

4、完成校友返校活动的通讯报道工作;

5、完成校友通讯录、校友通讯、各类文件的整理、完善和保管;

6、协助完成其他工作安排。

        第十三条、宣传部主要职责:

1、负责部门工作计划的起草、审定、检查、落实和总结;

2、负责校友协会举办的各类活动前期策划、准备、活动进行时和后期宣传工作;

3、负责对协会活动的精彩照片进行采集和处理,并择优提供给《校友通讯》、网络部和新媒体部;

4、协助办公室做好校友返校参观、联谊等活动;

5、负责第一时间传递校友信息,及时反馈校友的意见和建议;

6、协助完成其他工作安排。

        第十四条、外联部主要职责:

1、负责部门工作计划的起草、审定、检查、落实和总结;

2、负责策划和做好协会的对外活动方案和联络工作;

3、组织协调校友周年返校日活动;

4、负责组织寒暑假走访校友社会实践活动;

5、负责与外校学生协会组织的联系工作;

6、协助完成其他工作安排。

        第十五条、网络部主要职责:

1、负责部门工作计划的起草、审定、检查、落实和总结;

2、负责校友网、基金会网站的建设、维护、更新和管理;

3、协助完成其他工作安排。

        第十六条、新媒体部主要职责:

1、负责部门工作计划的起草、审定、检查、落实和总结;

2、负责日常通讯稿的发送、编辑、更新、维护及新闻稿的发送;

3、负责设计微信公众号、基金会公众号并进行专栏管理,对内容整理并进行编排;

4、负责校园风光的拍摄、收集;活动图片的拍摄、搜集;

5、协助完成其他工作安排。

第五章    协会成员

        一、成员资格

1、拥护本协会各项管理规章制度;

2、自愿加入本协会。

        二、入会程序

1、提交入会报名表;

2、经成员讨论通过;

3、报协会批准。

        三、协会成员权利

1、本协会的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2、参加本协会的各项组织活动;

3、对本协会工作的批评建议权和监督权;

4、入会自愿,退会自由。

        四、协会成员义务

1、执行本协会的各项决议;

2、维护本协会合法权益;

3、完成本协会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4、向本协会反映真实情况,提供有关资料。

第六章    资产管理及使用原则

        为加强协会管理,防止协会活动中出现不必要的混乱的局面,进一步强化自我约束机制。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如下财务管理制度:

        一、财务支出管理

        协会负责人每学期必须定期向全体社员公开帐目,不断增加协会经费管理制度的透明度。真正做到经费“取之于社员,用之于社员。”如违反本条规定,将直接追究负责人的全部责任。经费应用于协会活动的开展,活动经费预算应在协会例会上讨论通过,方可执行。

        二、经费来源

1、上级部门、指导单位的经费支持;

2.商家的资金赞助。

        三、财务保障制度

        协会必须要有本协会的正规帐本。收支情况要分项目记录清楚。会长须安排专人管理。任何人不得插手干涉,否则,追究其责任。

        四、财务监督管理制度

        1、协会成员在活动购买用品时,必须要商家索取正规票据。做帐时,不得虚开假发票。虚报人民币金额或伪造票据。如发现违规,立即撤消当事人的职务,并追究其责任。发票抬头须写: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2、协会活动必须公开化、正规化。每次开展活动前需通知全员参加活动前的准备大会。任何人不得以任何理由私自以协会名义招收成员或开展社会活动。参与社会活动不能单独操作,谋取个人私利。一经发现,追究当事人责任。

        五、公共财务管理制度

1、各种设施用品,库存的各种物品同属协会所有,未经负责人同意,任何人不得私自挪用和转借他人;

2、对协会内所有财产,不论大小、多少,财务部均应登记落实负责人员管理;

3、不得随意损坏公用财产和物品,如有故意人为破坏,一经发现,将按原价赔偿;

4、凡需要购置新用品或重要设施时,需先由财务部请示审批同意后,方能实施;

5、任何人从协会领取物品,需要写清名称、用途、数量等。负责人签字后,经负责人登记领取人签名后方可领取;

6、发生人事变动时,应及时与总负责人联系,做好清查和交接。

第七章    附则

1、本协会在校友会办公室指导下开展工作;

2、本制度解释权归校友会办公室所有。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友会办公室

二零一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