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作者:     更新日期: 2018-01-10     访问次数: 132

  1月6日,我校第十届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徐汇校区举行,各学院教学竞赛初赛中脱颖而出的36名选手参加决赛。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陆靖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艳萍出席并主持开幕式。大赛邀请了8名校外专家担任评委,他们分别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其中有国家级教学名师、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等。同时,大赛根据竞赛学科分布,在校内推荐7名资深教授与校外评委共同组成评委组,对竞赛选手给予评分、指导和点评。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淑梅,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李国娟参加活动。

  陆靖对专家们前来为中青年教师教学决赛进行指导及点评表示感谢。他强调,学校要永远以教师为重,教师要永远以学生为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学校的根本任务,也应该成为每位教师的终极追求。教师站好讲台,因材施教,讲好每一堂课就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最重要的基石。他要求,青年教师要始终胸怀学生,组织、设计课堂教学要针对不同学生的特点,开展科学研究更要始终关注学生及教学的实际需求,只有这样,才能在教学与科研的良性互动中实现从“站上讲台”到“站好讲台”的华丽转身。他指出,课堂教学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着力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是学校内涵建设的重中之重,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让“站好讲台”成为学校的一种文化。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学校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训培养,要通过教学竞赛等活动来示范、引领、提升我校中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能力。

  决赛分为人文社科组、自然科学一组和二组、非语言类外语教学组等四组,每组由两名校外专家和两名校内专家担任评委。比赛过程中,选手们精神饱满、教学思路清晰、课堂气氛良好。评委们对参赛选手从教学设计、教学方式、教学技巧等一一进行点评和指导。参赛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评委们表示我校中青年教师们教学有激情,课堂教学总体把控等方面给他们留下深刻印象,相信通过教学竞赛的磨练和提升,他们将来的教学潜力会得到更好展现。

  本次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由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和校工会联合主办,立足以赛促教,既为上海市中青年教学比赛选拨人才,更为中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提供平台。该比赛也是我校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党委教师工作部 人事处 校工会/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