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母校共成长——艾山·依提
作者:     更新日期: 2018-04-07     访问次数: 903

    2015年7月,伴随着夏日的蝉鸣,我毕业了。记得毕业典礼的那一天,更加地明白了生命的意义。那天阳光很好,天很蓝,云很白,毕业生们都怀着激动的心情,来到毕业典礼的现场。听主持人致完演说词,大屏幕上播放着毕业视频,三年的点点滴滴在脑海里翻腾着,每一幕都让我无比留恋。

1、岁月悠悠,往事如烟

2012年的夏天,怀揣着年轻的梦想,我来到了上应。和许多初入大学的同龄人一样,对大学有着神圣而又美好的憧憬。我依旧记得,第一次来到上海是2012年9月11日晚上,与几位同学一同到达上海火车站时,天已经很黑了。那是我们第一次来到上海,对于交通还不熟悉,到学校已经接近十点辅导员倪江宁老师仍然没有回家,在学校等我们,她带着我们到学校附近的清真饭馆吃了饭,这让我们特别地感动。从那天开始,她成为了我的学习榜样在她身上我学到了许多东西,明白了什么叫认真与责任心。

每个人对大学的理解不尽相同,每个人对大学生活的目标也截然不同,而在追求目标的过程中,实际上是在承担着自己给自己定下的责任。

我家庭经济条件不好,在入学的第一天,我就给暗暗给自己定下了目标,一定要努力学习,在毕业时争取拿到校优秀毕业生称号。还要在课余时间努力勤工俭学,减轻家庭经济压力。

所以我从入学到毕业,各方面在严格要求自己在校期间,我明确学习目标并端正学习态度,勤奋刻苦,并清晰地意识到大学学习的自主性,始终坚持“今日事,今日毕”的原则,积极投入到各门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学习中,荣获院、校级各类优秀奖项,被评为“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我曾担任班级生活委员、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学院学生会社团部副部长、校学工部助理、校实体经营部部门副主管等诸多职务,工作尽心尽责,勇挑重担,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高度认可。作为学生干部,善于思考,认真踏实,工作中以身作则,锻炼了自己的组织、管理、协调能力。

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我在校内从事勤工助学工作并获得了“勤助之星”“自强先锋”称号。在校期间我的第一份勤工俭学的工作岗位是校书报亭的一名员工,通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第二学期升值为书报亭经理,同时担任校学工部助理。大二开始担任了校实体经营部副部长,在主管老师的指导下,负责管理徐汇校区的校内校外的勤工俭学相关工作,每天的时间安排得特别充足,每天早出晚归。虽是较为辛苦,但是却也我感到很快乐。我成了同学眼中的校园大忙人,同学们给我起了个外号叫“艾老板”挺好玩的。同时还参加学生会工作及志愿者队工作。周末在外兼职,寒暑假留校打工,通过自己的勤奋学习和辛勤劳动,我通过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和自身努力,顺利完成学业。

2、感恩的心

我有个愿望,自己能用力所能及的实际行动回报学校和社会。在校期间,我积极带头参加迎新校医务室新生体检和教职工体检以及图书馆、敬老院等志愿服务工作同时在2013年6月和2014年3月我也曾两次带头报名参加无偿献血活动。在校时曾有“第四届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志愿者”、“上海浦东图书馆志愿者”、“校优秀志愿者”等称号。

这些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经历,不仅开拓了我的视野,也提升了自己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毕业已经两年多了,可是校园生活的每一幕仍历历在目,校园里的每一个故事都在引领着我成长。回顾三年的成长史,不得不感谢学校和院领导,感谢一直以来支持我的学校的每一位老师和同学们。我特别感谢我当时的辅导员林娟娟老师、专业主任施谊老师以及校学工部的老师们,三年时间学校给了我很大的锻炼平台。正因为这个平台及老师和同学们的大力支持,我才能以优秀成绩完成学业,没有因为家庭贫困而退学。

3、时光静好,未来如歌

毕业时我面临了两种选择,一个是回老家找工作,另一个是留在上海继续学习工作。我考虑了很多,也听取了老师和父母的建议,最后我选择了留在上海发展。但是走出校园找工作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各种困难和压力。不过我依然没有放弃,这个过程中也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和帮助。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我进入了中原集团,正式踏足社会,第一份岗位是网上业务发展部的培训专员。后来为了寻求能更加发挥自己能力和接近自己梦想的工作,我离开了中原,去年与我现在的工作相遇,现在我从事的工作内容和我热爱的公益相关,也和我美丽的家乡新疆相关。每年至少有1-2次去新疆出差的机会,每年在新疆做公益项目,我非常地热爱和珍惜现在的工作,也希望自己公益事业做得越来越好,能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行笔至此,心中依旧无限感慨。虽然我已毕业,但我仍无时无刻不关注着学校的每一个小变化。每次打开网页和学校的公众号,收藏栏最醒目的位置就是学校和学院的网址。今年新生报到当天,我有机会去了一趟学校,站在美丽的校园里,无比激动。当看到一个个个熟悉的脸庞,当看到学校软硬件各方面巨大的发展变化,无比欣慰,无比自豪。

是的,母校在成长,我也在成长。离开学校,但总与母校有千丝万缕的关系,这是何其的荣幸!感谢学校的栽培,感谢领导、老师们提供的每一个平台,你们都是我生命中的贵人!母校在我心里举足轻重,我将继续怀揣着一名上应人的骄傲与自豪,在人生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作者艾山·依提,高职学院2015届校友上海蓝迪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微爱公益服务中心的项目经理目前复旦大学本科在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