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上应的七年——陈美霞
作者:     更新日期: 2018-04-24     访问次数: 1015

        2009年10月6日,在小伙伴连连发来的“你们学校是不是打错开学时间了”的质疑声中,我和爸爸从内蒙古经北京过夜辗转在绿皮火车上来到了上海,踏上了为数不多的远门。几经转车,终于到了奉贤海湾“村”的应技大,土灰色的楼,小小的树苗,四周到处在建工。第一晚,曾下乡插队在我们村的黄伯伯接待了我们,面对陌生的城市,我惶恐不安。

        大一那年,一心追求上进的我因为自卑只选择了好好学习,自动屏蔽了各种社团学生会组织。第一次高数小测验就获得了专业第一的成绩,但是这也没能助我竞选学习委员成功,我有点小受打击。虽然没能如愿以偿地当上学习委员,但我的身边还是围绕了很多爱学习(力求不挂科)的同学,为他们讲解题目,帮助同学通过考试,或多或少地也给了我一些自信和成就感。大一结束,顺利拿到了转专业的名额。几番纠结,决定转入学校的王牌专业——轻化工程,后分方向为食用香精。

本科期间,“校优秀综合一等奖”四次、“校优秀综合二等奖”三次、2012年度“校园先锋”年度人物“自强先锋”荣誉称号、2010-2011学年“优秀学生”称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校优秀运动员、“上海市大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冬季长跑赛团体一等奖”两次,所在班级09108113班曾获得优良学风班。并参加了多次勤工助学活动,曾做图书馆采编部采编员,校送报队送报2年,上海热带风暴水上乐园财务处票房领班、收银员兼售票等。这些经历对我有着非常大的意义。

2013年3月,我又考取了上海应用技术学院的研究生。7月,毕业季,没有想象中的离别愁绪。

                     

新的征程新的旅途

        如果说本科是广阔无垠的田野,那研究生就是崎岖坎坷的山路;如果说本科是五颜六色的调色板,那研究生就是黑白相间的钢琴键。

        2013年9月,再一次踏入应技大的大门,开启了研究生生活。作为学生,科研当然排在第一,我积极查阅课题的相关文献、及时梳理文献内容、探寻实验的创新点,积极进行实验,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验完成后及时对实验结果进行整理。最终,一篇英文文章被RSC Advanced期刊收录,另一篇英文文章被Journal of Applied Polymer Science期刊收录,一篇中文文章被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收录,一篇专利已授权。除此之外,我积极参加相关论坛以拓展丰富知识面,学习课题相关技术的前沿进展,在2014年第十届香料香精学术研讨会上,所投稿的文章获得优秀论文奖的成绩。

        学习上努力认真,刻苦钻研,课程综合成绩学院排名第一,获得13级研究生优秀课程奖学金,我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2014-2015学年学业奖学金一等奖以及“优秀学生”称号。为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我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在2014年上海应用技术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知行杯”中获得了二等奖。

        工作上,作为班长我积极配合辅导员开展研究生各项活动,处理班级日常事务。同时,作为学工部日常事务主管老师助理十余人团队的负责人,组织并参与两届研究生“明学节”和“明德月”系列活动,共开展了包括知识竞赛、“术业专攻”类和素质拓展大赛等十余项活动。统筹安排各项任务,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和组织能力。最终,获得了首届研究生“明学节”系列活动之“音配像”视频配音大赛一等奖、首届研究生“明学节”系列活动之寝室卫生大评比“和谐寝室”荣誉称号,以及“优秀团员”和“优秀团干部”称号。

对于学生工作,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团队荣誉感和凝聚力。一起干活到深夜,为一个细节争到面红耳赤,一起紧张,一起放松,一起融入一个团队。即使是现在,我还是时常记起那些情景,我不会忘记团队里的每一个人。

 

        研究生期间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再加上本科时候的努力,最终成功落户了上海。

        对于跑步,本科我只是走进了这项运动,研究生期间是真的爱上了这项运动。喜欢、享受跑步带给我的感觉,累但舒心。西操场转弯倒跑,月亮高挂,那一幕我彻底沦陷,内心饱满。

2016年6月,我要离开了,离开待了七年的母校,我才感受到了离别的不舍,甚至不愿意去接受要毕业的事实。最后一个月,实习的同时,我告诉自己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拉着师弟制作了毕业典礼开场视频,我想把属于自己的毕业典礼做到尽善尽美。毕业典礼上,当同样是七年应技大的学生代表发言哽咽时,我没忍住。应技大,人生中最美的七年青春与你一起渡过,很荣幸让你见证了我的成长,也有幸见证了你的成长。谢谢你,应技大。

文:陈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