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校友,收获人生
作者:     更新日期: 2018-05-29     访问次数: 516

团队名称:校友寻访调研组

负责 人:张滢(15级本科环境工程专业电话13818244860)

指导老师:杨娜(职务:讲师)

所属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团队人数:9人

项目摘要

为了向校友宣传学校发展情况,使在校学生了解自身所学专业所在行业的工作、发展前景等,增进学校与已毕业校友间的联系,我们组决定利用寒假联系部分校友,进行实地的寻访或是电话采访。

1、通过对校友的采访,了解校友的求学经历,从中汲取的宝贵经验,继承我校的优良传统;了解校友的工作经历,使在校学生尽早了解社会,树立危机意识与服务社会意识。

2、通过领略校友的风采,激发在校大学生积极上进的热情,树立正确的目标并把握时光,修学储能,为走向社会做好充分准备。

3、通过感悟校友对母校的深情,使在校大学生更真切地体会的文化气息和身后底蕴,有利于培养学生对母校的归属感、责任感和自豪感。

4、通过寻访这一过程,听取广大校友对学校未来发展、改革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搜集广大校友对母校未来的美好祝愿,搭建双方有效的沟通平台,使优秀校友与母校的联系更加密切。

5、通过采访这一过程,在与校友的交流中,使我们更深入的了解社会,对自己的未来人生有更加明确的目标和规划。

关键词: 校友; 寻访; 采访; 收获

项目背景

引述问题现状,研究意义等。(宋体、字号五号、段落1.25倍行距、首行缩进2字符)

1. 问题现状

1.1. 学校现状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上应大”,位于中国直辖市上海,是全国最早以“应用技术”命名的市属公办普通本科高校,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全国100所应用型示范本科高校建设单位、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为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成员,是一所以应用型、技术型科学研究为导向,以工科为主、经管文理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大学。学校是由全国示范性高工专——上海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冶金高等专科学校、上海化工高等专科学校以及原国家轻工业部所属上海香料研究所合并组建而成。

1.2. 学院现状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现有化学工程系、应用化学系、制药工程系、环境工程系和化学系5个系10个教研组,拥有上海市级基础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分析测试中心、电镀工程研究所、应用催化研究所、化工技术研究所、环境工程研究所,药物创新研究所。5个本科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精细化工工艺,分析与监测,表面精饰工艺3个专业方向)、制药工程专业(化学制药和药物制剂)、与环境工程专业、给水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学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有力地促进了教学、科研和实验室建设。应用化学学科为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应用化学教学团队为上海市教学团队;应用化学专业为上海市本科教育高地;化学实验教学中心为上海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为上海市校外示范实习基地。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与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共建的“化工与制药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是第一批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2. 研究意义

2.1. 研究意义

校友是学校发展的重要财富,通过寻访校友活动,不仅能够充分发挥优秀校友在学校发展建设中的独特作用,以便汲取宝贵经验,继承优良传统,增强对学校的归属感、自豪感及责任感,还能够充分发挥出“校友工作育人”的作用,激励广大越秀学子以优秀校友的工作经验为方向,就业感想为指导,珍视韶华,隽刻人生,努力做一名优秀的越秀特色“SIT学生”,谱写出一篇篇更新更美好的人生篇章。寻访校友是向校友宣传学校发展情况,了解校友对母校的意见和建议的一种途径,同时通过寻访校友还能增进学校与已毕业校友间的联系。

2.2. 研究内容

通过查阅相关资料、认真研究学校的发展历程,真实地了解被寻访校友在校期间的生活环境、学习环境及社会背景(当时的就业环境)。制定调查问卷,搜集被寻访校友的相关资料,包括个人简介、发展现状、主要经历、工作能力以及现任工作与专业的匹配度等问题。从实际情况出发,结合有关资料,针对不同的寻访对象,设计不同的采访问题。且根据现实可行性,挑选优秀毕业生中的极少部分联系做现场调研,其余的毕业生可通过打电话、发邮件等形式进行调研。搜集整理学校发展现状的资料,如视频、图片、文字资料等,向校友展示自校友毕业以来,母校的发展及取得的主要成就、目前我校学子的精神风貌、学校品牌特色活动等。团队成员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学习新闻采写礼仪,以便在采访过程中认真贯彻新闻采写规则。认真学习交际礼仪,以便在采访过程中展现交大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与素质。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及组织能力,提高新闻稿、采访稿等文稿的写作能力。将搜集的相关资料分类整理好,准备一本校友寄语录,搭建一个对双方有效的沟通平台,使优秀校友与母校的联系更加密切。准备采访过程中可能用到的物资,如录音笔、会议记录本、相机等。

小组讨论,调研分工

组员进行电话寻访

组员电话寻访记录

 

项目成果

调研结果,研究发现等。(宋体、字号五号、段落1.25倍行距、首行缩进2字符)注意图表要求。

1. 校友对化工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预测和展望

1.1. 精细化学行业

精细化学行业是一种比较高端的制造业。在采访中,陈志俊、殷继圆等校友向成员们描述了他们对精细化学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展望。他们都认为精细化学行业属于基础行业,所以不会有较大的波动,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精细化学行业更加稳定。谢志刚校友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他对这一行业未来前景的看法。他对这个行业的前景和整体还是很看好的。第一,他所在的企业现在已经走向了国际的较高层面;第二,他认为现在国家要发展化工,如果化工没有得到较好的发展,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国家的进步,因为化工与国家的发展息息相关,像这种精细化学行业也会不断的提升;第三,现在各大世界500强投资世界各地,向企业投资资金用于造厂;第四,现在大多都是国际化设计,赶上时代,不断进步。总结来说,谢志刚校友还是看好精细化学行业的前景的。

通过对这几个校友的采访,可见他们觉得精细化学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是稳定的,并且

这个行业的前景是在逐渐趋好的。

工程塑料行业 环境工程行业

 

在此次实地采访的校友中,陆爱军校友是毕业于环境工程专业的,毕业后也一直坚持从事环保行业从未离开过,他也向成员们透露了他对未来环保行业的看法。对于环境这个专业,由于它是一个交叉性学科,要像百科全书一样什么都懂,即使是工作了也是要不断的学习,充实自己的知识。而环保行业就随着人们不断地学习、钻研被逐渐开发。同时当今的社会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就是环境问题。所以他认为环保这个领域的前景是很不错的,但是同时竞争也很厉害。

通过对陆爱军校友的采访,能得出学习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所具有的就业前景还是挺好的。但是在就业的同时也要不断的学习新知识,否则在环保这个竞争激烈的领域没有钻研精神的人很容易被淘汰。

采访环境工程专业陆爱军校友

 

2. 校友在校期间的职业规划和能力培养

2.1. 专业知识

在采访中,几乎所有校友在被问到大学期间需要掌握哪些知识会对今后的就业、发展有所帮助是都会回答大学内学习的专业知识是很重要的。刘善闯校友说工作前首先所需要掌握的知识就是在大学期间所学到的基础知识和专业课的知识,所以我们的专业知识和基础理论知识一定要牢固和扎实。赵中朋校友从自己的角度分析了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他在大学期间所学到的基础知识和专业课所学到的知识对他的工作和就业具有很大的帮助,他的理论知识能够在他的工作中体现出来,并且让他解决了一些我在工作中的问题。他认为大学生首先需要的就是掌握学校里老师教的基础理论以及专业课知识。

通过采访,不难发现对于化工专业的学生来说,校内学习的专业知识在一定程度上是对未来的工作具有很大帮助的,所以在毕业后选择对口专业的学生在校时一定要注意专业知识的学习。

2.2. 职业技能

很多校友在采访时表示出了专业知识的学习,还是需要很多职业技能,比如创新能力,人际交往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采访中陆爱军校友表示在工作中,人与人之间的交际,沟通能力十分重要,特别是在一些大型企业,工作汇报的能力要强。赵中朋校友建议除了专业知识,大学生应该学会动手能力、实验操作、创新能力等知识来不断地提升自己,发挥自己在工作中的价值。他还补充一点,大学生可以多参加一点课外活动比如一些竞赛,积累知识,扩大我们的知识面。

在采访中还被校友们经常提到的就是外语能力。贺效勤校友强调英语很重要,尤其在外企或合资企业,发邮件都是全英文的。赵中朋校友建议多加练习自己的口语,加强自己的英语知识,这个在今后的就业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现在的企业可能会和外国企业合作,去国外和外国商家谈判,这时候就要运用到英语知识,所以他认为可以适当学习雅思英语或者托福来加强自己的英文方面的交流和运用。可见,就像陈志俊校友所说的语言相对于地基,地基不好房子无法建立起。现在语言就是一个必备的技能,学好一门外语可以给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多提供一些选择。

前往奎克(上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进行实地寻访

采访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贺效勤校友

 

3.校友找工作期间的选择以及所遇到的困难

3.1. 就业前的迷茫

很多毕业生在毕业后对自己的就业方向很迷茫,不知道如何寻找工作、如何选择工作。而我们采访的校友们有些也遇到了此类困难,但是他们都找到了自己的解决方法。谢志刚校友向成员们分享了他的方法。首先要弄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到底要做哪一行,是不是要找专业对口还是不对口的工作;像化工专业的找工作,男生偏多一点,也相对容易;如果女生想要做化工,可以做一些化工设计,想去化工厂的比较少。所以最重要的是要确定自己的方向性,确定好以后,要做出一定努力。尽量把一个大的方位确定好,相关的基础知识弄懂,有用的课程要扎实。施鹏飞校友认为我们学校的学生起点不高,工作尽量一步步来,脚踏实地,只要我们要发挥自己的优势,例如较强的动手能力等,就能有很好的就业机会。

所以对于即将毕业的学生寻找工作是并不需要太紧张,只要确定自己想要从事的就业方向然后再去寻找工作就不会太迷茫。

3.2. 对薪资期待不符合市场形势

对于刚毕业的学生对于薪资的市场形势并不了解,因此容易对自己未来工作的薪资有较高的期待,但往往因为这一点很难在毕业后就寻找到工作。而校友们对这一点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陆爱军校友认为刚刚踏入社会找工作时不要考虑工资的问题,应该看重的是工作的发展平台、它的上升空间自己有无学习的机会、能否锻炼自己的工作能力,毕业第一年的工资并非那么重要,在选择工作时兴趣也十分重要,要自己喜欢这个行业,才会有钻研的意向,如果自身不喜欢此类工作,那也是做不好的。胡敏青校友认为报酬要考虑,但并不是最主要的,因为只要脚踏实地,工资肯定是会有所增长的。就业过程中,企业比较看重的是求职者的用心,责任感以及创新能力,给企业带来利润,加强企业实力和名声。

经过对校友的采访发现对于即将毕业开始寻找工作的大学生来说,工资并不是首想的,而寻找工作也不能首要关注薪资的高低。

团队成员及指导老师合照

实践感言

成员感想,活动收获等,个人感言以少于400字为宜,文后署名。(宋体、字号五号、段落1.25倍行距、首行缩进2字符)

这次与学校毕业校友的电话采访,校友的心态,处事方法让我学到了很多。有些现在从事的工作并不是自己所学的专业,但他们都说,人生的价值观,世界观,人生观都是在大学期间形成的。即使以后从事的不是大学所学的专业,但是大学仍旧要以学习为主,大学不仅要学习知识,更要形成很好的学习能力,这对未来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采访中,学姐学长们都提到要重视外语的学习,特别是英语,这也警戒了我未来的大学时光要好好学习英语,最好能再学习一门第二外语,这无论是对未来的就业还是生活都会有很大的帮助。通过这次与几位校友的交流,我深刻感受到了大学时光的重要性,我们不能虚度大学时光,应该利用好这短暂的四年时间,学习更多的知识,大二的我也应该认清自己,考虑未来的人生,对未来有一个规划。最后,再次感谢校友的支持与帮助,以及对母校的关怀。

(成员:韩茗君)

老师的话

(选填)教师推荐理由,为项目调研画龙点睛,文后署名。

张滢同学及其团队成员利用寒假期间,对我校不同毕业年限的校友进行了寻访。寻访过程中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其寻访结果对于我校化工类专业学生的就业力内涵和提升路径的研究具有重要参考价值。同时该项目也增进了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感情,对于日后搭建两者的交流平台有积极促进作用,是一次意义深刻的社会实践活动。

(指导老师:杨娜)

 

团队队长:张滢

团队队员:韩茗君 郑梦珏 徐婉滢 魏子诺

宋粲稼 薛思雨 刘懿瑶 张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