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2013届德语系优秀毕业生胡昱
作者:     更新日期: 2018-05-29     访问次数: 243

团队名称:魔仙堡小组

项目编号: 2018HY112

负 责 人:杨子涵(17级本科德语专业电话18616153452

指导老师:梁黎颖(职务: 德语老师)

所属学院:外国语学院

团队人数:12人

项目摘要

 

校友是学校的名片,是学校品牌的体现者,是学校的“品牌形象”,校友在社会上赢得的荣誉,代表着母校的形象。四年的漫长学习历程,同学们或多或少会有迷惘的时候,而校友拥有丰富的社会实践经验,以及社会阅历、创业历程与人生体验,是在校大学生的活教材,对在校大学生具有很强的导向力、影响力。因此希望通过对外国语学院德语系优秀学姐胡昱前期网上交流到后来的面对面沟通,录音整理采访资料的方式,向校友宣传学校发展情况,了解校友对母校的意见和建议,增进学校与已毕业校友间的联系,从而促进在校大学生与社会的生活接轨,给在校大学生更多以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感悟与启发,使得他们在今后的就业道路上有更为明确的方向。

关键词:校友;优秀学姐;沟通;宣传;了解;社会发展;就业道路;明确方向

项目背景

我们当代大学生处于最好的时代,但也是最坏的时代。我们有相对优越的条件和大量信息资源,好似面对大量的机遇,但同样的我们在信息的洪波中也容易迷失自我,眼花缭乱的世界,让许多大学生迷茫不安。

大学是链接社会与家庭的桥梁,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对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四年的漫长学习历程,同学们或多或少会有迷惘的时候,这些迷惘与困惑或许来自角色转变带来的不适应,或许来自对本专业的疑惑,亦或是来自就业压力。对于这些问题已毕业的校友都曾经历过,他们的经历或许可以给在校学生一些指导。

小组借此机会围绕着“寻访校友,收获人生”这一主题进行了寒假大学生走访校友社会实践活动。意在向校友宣传学校发展情况,了解校友对母校的意见和建议;增进学校与已毕业校友间的联系,促进在校大学生与社会的生活接轨,在与校友的沟通和交流中提高自己,从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明晰自身的人生规划。

项目成果

1. 校友基本信息

 

 

求学经历/Experience:

2009-2013就读于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 德语专业

2013-2015就读于 维尔茨堡大学 日耳曼语言文学专业(日耳曼语言文学专业在德国高等教育发展中心评价排名中之中居于榜首位置)

业务部运营管理

双立人公司 市场部产品管理

2.线上采访

在和学姐正式面对面交流采访之前,小组成员一致决定先进行网上简单的问题沟通,使得成员们对学姐有一个更为深入的了解,也为正式见面交流留下一个不错印象,使采访更为顺利。对于线上采访的问题主要通过大学本科、研究生、毕业工作及母校期望寄语四个方面展开,利用现今通讯工具的方式进行简单采访:

2.1本科期间

1.问:大学时代您有哪些兴趣爱好?对您如今的工作生活有所帮助吗?

答:说到大学时代的兴趣爱好,大部分应该是从小就培养的,以及些一直延续下来的生活习惯,我的一些个人的兴趣。比如说像演讲朗诵或者是竹笛。还有我生活上面,因为我很喜欢美食,也热爱烹饪,热爱旅行。更喜欢的是和朋友们一起去分享这种爱好兴趣的喜悦,体验人生的各种可能性。总而言之,我是一个活在当下,并且十分热爱生活的人。

说到对我现在工作生活有什么帮助,我想说,有一句话叫做性格决定命运。因为我的性格比较外向活泼,所以这些爱好让我认识了非常非常多可爱的朋友。那不仅仅有工作。那也有自己的生活圈。朋友的存在对于我生活的丰富性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2.问:您有哪些好的专业学习方法和心得可以和我们分享

答:其实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大家先天的条件上,我觉得是差不多的。尤其是语言学习,更多的是靠平时积累,有一句非常非常熟悉的一句话,书山有路勤为径,这个就非常能概括出语言学习的一个方法:就是没有捷径,没有小聪明,需要每天的积累,扎扎实实地打好基础。尤其是在语言学习的初级阶段。有一句德语的谚语,Ubung macht den Meister.就是熟能生巧。我认为,没有捷径,是最能概括语言学习首要条件。

第二点,对于德语,需要多看多读多说,丰富完善每一个方面。每个环节,你都需要投入相同比例,相同的一勤奋去耕耘。尤其是在薄弱环节,需要更多的精力投入达到一种平衡的状态。

建议大家结合自己的一些兴趣爱好。比如德语的小说、电影或者是电视剧。利用好现在网络发达的资源,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对于口语和听力的提高十分有利的。

了德语平常的课本,关注时事新闻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我自己平时有一个习惯,听两档德语的电视新闻电台,对于有苹果手机的同学来说。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条件。你可以在播客app里面找到这两档电视新闻电台,一个是小朋友听的logo。他的语速呢比较慢,而且会搭配一些动画解释,形象生动。非常适合德语初级阶段以及精听的需求。另一种是德国电视一台的der Tagesschot。分为早上和晚上两个时间段。语速较快,内容多为时事政治,经济新闻,适合德语中高级阶段。这两个电视节目都非常具借鉴性,而且为德语枯燥的学习增添了一些乐趣。

除了以上平时的学习方法外,我更多建议大家对自己的未来有一个非常好的一个规划。虽然你们现在不知道毕业以后去做什么,但是未来的一到两年,或者再短一点,半年时间,一个学期内,对自己有一个什么样目标,这点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你需要去做相应的努力,这就积累。这对于毕业以后的发展,德语学习都起到关键的作用。

还要保持一个心态,在这一点上我非常感谢梁老师。之前我有一些薄弱项,或者心理上的焦虑,我会及时的和老师进行沟通,帮助到我很多。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不要焦虑和急躁,尽自己的努力,做好力所能及之事。和自己去比较,一天比一天更一步。

3.问:您在大学时代的哪些老师和课程,对您今后和人生的发展带去的影响最大?

答:我觉得每门课,都对今后的发展非常关键。通过眼下的努力,有可能会获得更意外的收获。我今天一直会强调感恩这个词,抱有感恩之心,感恩大学时候给予我帮助老师们,不仅学习,还有生活。之前也提到,学习的初级阶段,有段时间我的心态并不是非常良好,当时呢,我也和Frau Liang进行聊天,至今对她十分感激,梁老师对于我来说是亦师亦友。这也是我非常乐意做今天这个访谈的原因之一,希望能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帮助到大家,给你们一些启发和思考。

4.问:您在大学期间有没有担任班干部或参加社团?您觉得这些经历对您今后的发展到了哪些作用?

答:在第二个问题中有提到自己的学习兴趣爱好非常广泛。所以我会积极去尝试做很多有意思,比较有挑战性的事情。在大学期间,除了学习之外。我还担任学校社团联合会组织部的部长,以及外国语学院的文艺部副部长,这些工作对于我今后的学习,包括今后的工作都起到了一些辅助作用。或者说提高了我的能力

第一点,它可以让你找到一个更好的平衡点,平衡自己的时间,合理规划轻重缓急,这种能力对于今后的成长,是非常重要的体验和经历。

第二点,他可以拓宽你自己的交友圈,那不仅能够锻炼的组织能力,同时你也可以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第三点,慢慢探索的过程中,你能够在工作学习更加认识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擅长点,知道自己有的优点,知道自己的不足,知道自己以后的未来的发展方向。

5.问:您觉得大学究竟应该以学业为主、还是发展个人特长?

:关于学业和特长这两点,并没有是说该以什么为主。我反觉得是相辅相成,两者并不矛盾。你只需要做的,是协调好这两个方向孰轻孰重。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像扎克伯格和比尔盖茨。他们在大学里面,都没有完成自己的学业,他们找到了个人特长并实践,在这个过程中直接选择了更适合发展自己的道路,也就是创业。但这类人还是非常非常少见的,所以作为更为普通的我们来说,还是以学业为主,特长为辅。这样也可以使自己更加的特别,也知道自己未来所需。

6.问:在本科期间,对您影响最深的选择是什么?

答:有两点。一是选择转专业,第二点就是想清楚了自己以后去德国留学的这条道路。我之前大一的时候并不是德语系,我在人文学院。当时因为非常喜欢德语,特别喜欢这个国家,所以选择转专业到德语系。非常有幸地认识到了德语系的老师以及学生们。

其次去德国留学。对于我现在的包括各种小问题、人生阅历是有非常帮助的。

2.2研究生期间

1.问:出国读研是一个比较冒险的决定,您当时在作出这项决定的时候,老师及父母的看法与建议是怎样的?自己当时有哪些规划或计划吗?

答:我觉得并不是,因为任何一个决定都是一个深思熟虑的结果,也并没有什么安排是百利无一害。所有的安排都是你结合自身的综合利弊去考虑。老师或者父母的建议安排也只是参考。这个想法的主体,是你自己。

因为我是自己学习的德语,我也很喜欢这个国家,所以我自己是非常有这个强烈的意愿,自己去到这个国家去切身体会那边的风土人情,去感受一下德国的文化。之前网络上有一句话叫做: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对于我来说也确实是这样,世界如此之大,我想去德国去看一看,我想去欧罗巴看一看。也非常感谢自己的父母,他们非常尊重并支持我的决定。

说到我当时的规划,实也是非常简单。与其说是对专业知识进行更好的一个经历,不如说是想出去走一走的愿望使然。首先去母语国家,语言环境下耳濡目染。其次,异国他乡的生活可以更好地塑造你自己,你会变得更加的独立,独立去思考,也会更加的坚定,以及更加包容的内心。

有一点非常重要,我认为,无论怎么来说,你作为一个成年人,作为一名大四的学生,到那个时候,你有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别人给你的安排以及别人对你的期望,始终是别人的。对自己要有一个非常非常一个直观的一个了解。你需要变得更加的独立思考,想一想自己是不是适合这条道路,也要想清楚是不是可以更加独立的去迎接这些挑战。假如你有一颗这样坚定的内心,那我觉得出国读研并不是一个比较冒险的决定。相反,这会是一个精彩生活的开始。

2.问:初到德国维尔茨堡大学求学时,对这座城市和大学有什么印象?(比如人物、环境等方面)是否和原本所想的有所偏差呢?

答:在选择城市的时候。我是特别希望到南德也就是巴伐利亚州,所以当时就选择了维尔茨堡这座城市。维尔茨堡,是紧靠着美因河。是一条河流穿城而过,景色非常的美丽.

偏差基本上是没有的。因为在选择学校时我已经考虑到了地理位置环境。以及教学质量各方面的因素,你需要做到的是心中有数,维尔茨堡这座城市,是典型的巴伐利亚风格。沿河是漫山的葡萄架。非常的心旷神怡,尤其到了秋天的时候满山的黄色。维尔茨堡大学拥有几百年的历史,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所以他们的教学楼是非常古朴的欧式建筑风格,也是我非常喜欢的。

其次我觉得学校的老师,他们的治学态度,上课严谨的精神,让我觉得受益匪浅。并且德国学生和中国学生非常不一样,是他们非常的自立,因为大学时候,学生选课都是自己进行选择。所以每节课你可以去不同的教室,不同的你喜欢的课程,同学也不尽相同。所以,他们都更多的情况下是独来独往的,我们中国学生能够感受到这种明显的差别。

3.问:独自在国外留学期间,遇到过哪些困难吗?您又是怎么解决的?

答:独自留学期间,确实会遇到非常非常大的困难。我觉得最大的困难是初次到德国,你要办许多复杂和冗杂的手续。这些远远比你在国内去申请学校要难得多,因为你初来乍到不甚了解。并且很多的同学,你也不熟悉,更多的时候是靠自己。

比如刚刚到那边,你需要去找房,找房子也是非常头疼的一件事。除了找房还需要去市政厅去报道以及去学校注册。以及你得知道熟悉一下你未来的生活、学习的环境。这些是必须要在极短的时间之内适应下来的,对于个人的独立以及生活能力的考验是非常巨大的。

其次就是你平常的学习。和中国也是非常多的不一样。中国老师更偏向于完成一个教学的一个目标,而德国老师更多是启发你去思考。他们给出一些观点,需要你自己去亲自去求证,你就要用到学校的图书馆以及网络上的各种资源。这对于学习能力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提升。并且在德国期间,德语授课和中文授课毕竟是一个非常大的不同,必须得适应老师比较快速的德语节奏,思维要一直保持跟上的状态。下课你需要比德国学生付出更多的努力在学业上。你会发现,中国学生在图书馆里的花的时间,是比同班德国学生有可能要多很多的。 如果你不花更多的努力。时间和精力,那么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这句话是对的,也确确实实体现到了你回来的成绩绩点上。

4.问:在读研期间,有没有令您印象深刻的事或对您来说影响较大的人?国外求学的经历对您现今的生活有什么改变吗?

答:我觉得读研期间两年多在德国的生活,真的对我对我产生了非常大的影响。在本科期间,我已经独自一人在上海,学习的五年时间不在父母身边,当时我觉得自己已经非常独立了,已经有一个比较自我的意识,包括一种生活状态。但我发现,到了国外以后,其实还是远远不够的。我觉得当时在读研期间,发生的每一件事情,包括每一个人出现,都是有缘由的。它多多少少会影响和改变你的想法,举两个例子。

一个是我生活上的,还有一个是关于我的学习。刚到德国的时候是冬季,冬季的德国气候是非常的干燥的。远比上海要干燥,很不巧在那个时候呢,我没有注意很保暖,咳嗽了快半个月的时间,实在是觉得一个人扛不下去了,要去医生那看一下。大家都知道,在德国看医生,需要去约一个日期。并且当下你是约不到的,有可能呢这个日期会在一周或者两周之后。但当时我已经咳嗽的非常的厉害,于是我打电话的时候就十分恳求医生,让他能不能给我一个比较近的一个时间点,我可以直接去看病。当时医生给我预约了第二天一早八点钟。德国冬天天亮的是非常的晚的,我家又离市中心比较远。所以,当我六点半出门坐上公交车的时候,路上是黑压压的一片。当时自己一个人,人在生病的时候,感情是比较脆弱的,我就记得当时,我是谷歌的地图到了那个诊所。医生帮我看了病,并且给我开了一些药。我后面有一门课十二点钟才开始,于是自己在咖啡店里面吃了早餐。外面当时是鹅毛大雪,当时其实有一种非常非常不好的感觉。因为在异国他乡,是非常感到寂寞和孤独的,尤其在生病的时候。是非常想念自己的亲人或者是朋友,希望他们能够在身边。但也正是因为经历了这些过去,所以它会让我别觉得自己现在更加的独立、坚强。

那还有一点是我的学习。学习上的最后非常深刻的一件事情呢,就是我写毕业论文的那会儿。因为德国老师是非常严格的,他不会给你一个固定的论文题目,需要你自己去想。然后你跟他去谈一下,去阐述你自己的想法,阐述你自己文章的结构框架。在他同意,觉得这个是可行的基础之上,你才可以接着往下去进行操作。在写这篇论文的时候,我其实是非常痛苦的。我写的是一篇语言学的论文,当时在图书馆借了大概有二三十本书。第一次和导师谈,导师觉得不可以。第二次第三次,经历了大概将近快一个月的时间去开题,去想怎么样去构造这篇论文,我当时呢,其实非常不夸张的说,一个月的时间内,因为每天都一门心思在论文上,我一个月的时间瘦了快五斤。

可以看出,德国人在治学方面是十分严谨的。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明显的特点是,德国老师并不是告诉你如何去写。他只能够给你指征哪些书或哪些方向是值得去探索的。他给了你这个方向后,接下来的路还是需要你自己一步一步慢慢去摸索,这是和中国教学不同的。

国外求学的这些经历,对于我来说在性格上呢,你会更加的独立,生活上更加的坚强,并且会更加的乐观。其次,你的视野会更加的开阔,看问题角度层次也会更加的丰富。最后一点其实我觉得最重要就是,一个心态上的调整,你只有做到心态非常的平和,才能积极的去面对所有的事情,所有的挑战,所有的开心以及不快乐。

5.问:作为一位有出国经历的学姐,您能给今后打算出国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一些建议意见吗?比如在本科阶段该从哪些方面来做一些准备?

答:对于学妹学弟们,我最大的一个建议就是在本科期间尽早的为自己的未来做好规划和打算,短期目标以及长期目标要定好。你需要一个明确的一个方向,并且为这个方向做出应有的努力。

很多时候你付出的努力,也许会没有什么成果,或者是短期内看不到什么成效,但是这些努力,你付出的终归会有收获,但是你不付出是肯定没有收获的。不论是在你的专业学习方面或者是你的特长发展,包括你其他技能,我觉得都是需要提高,并且你得想清楚自己未来想要走的道路。

2.3工作期间

1.问:您曾经工作过的德企,无论是之前的西门子、还是现在的双立人,都是知名的大公司,您当初去面试的时候是怎样的心情?做了哪些准备呢?

答:其实当初去面试,我的心情谈不上非常紧张,因为我觉得既然做了这么充分的准备,我有这个自信,并且我也觉得我可以胜任这份工作。

对于刚毕业的学弟学妹们,进入到社会找的第一份工作来说,你的期望或是期待,定的不要那么偏高。因为社会都是很现实,非常残酷的。现实点来说就是,上海北京这些大城市,优秀的人才是非常非常多的,我有些时候会觉得自己在各方面还有很多的不足,有很多方面需要去提高。当时去面试会有一些惴惴不安的心情。

说到准备工作,其实我最大的初衷就是在德国企业。我会在网上进行筛选,看一下在上海的德企有哪些。其次呢,我会做一个很明确的自我定位,分析一下自己的优势和劣势,优点和缺点,看看自己适合哪方面的工作。然后就是你的个人简历问题,这就和你之前大学时候,无论是学习,参加的实习,你的实践活动,有些密不可分的关系。你的优异的学习成绩可以为你加分,你大量的实习经验,也可以为你加分,你的实践经验也可以为你的个人简历增添一笔浓烈的色彩。将自己的个人简历加以润色之后,就是需要到网上看一下,有没有前辈们留下来的一些面试的经验,我们俗称面筋。最后就是在HR以及未来的老板面前进行面试,面谈的时候,你需要充分展示出你的自信以及对自己能力的肯定。

2.问:请问您对您现在的这份工作有什么期望吗?

答:与其说我希望工作能带给带给我什么,不如说是我希望给这份工作赋予了一个什么样子的含义。工作能给你的是经验和履历,以及你的各方面能力的提高。

那你给这份工作带来的是赋予它什么样子的期望,你给他定义了什么样子的标准。这也就是每个人虽然在不同的岗位上,做不一样的事情,但是你发挥长处,这也就是你优秀所在。就算是同样在一个岗位上,不同的人所发挥的作用也是非常不一样的,所以我再次强调。不论是在工作还是在学习当中,对于自己目标的把握是非常重要的。

3.问:在这样知名的企业工作一定会有许多压力,请问您初入职场时面临过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您又是如何解决的?

答:说到职场和工作。那真的是一个非常非常有意思的一个话题。我觉得就这个话题,都可以说很多内容。在此呢,就言简意赅的提议到两点。

最大的困难就是工作和学习是非常不一样的,有些时候你会觉得,学习的时光,你还在学校时光,包括你的社会经验,实习经验,你觉得是OK,足够的。但是你在工作当中,正式步入职场的时候,你会发现非常的不一样,因为在职场中,很多时候你面对的不是你的同龄人,是比你有一到两年,三到四年甚至十几年二十多年的工作经历的前辈们。你和他们进行沟通交流的时候,会学到一些东西,但更多的时候是需要你自己去学习,和他们进行工作上的磨合,这个人际交往以及沟通是非常重要的。还有一点,就是抱着一个谦逊谦虚的态度,一个良好的心态,一个清晰的目标。一个初入职场新人态度是非常重要的。

4.问:请问您觉得在西门子、双立人这样的大企业面试中,脱颖而出最需要具备的素质和技能是什么?

答:所谓脱颖而出,最需要具备的素质和技能,其实我觉得是多方面的,这也是在你的个人简历当中所能体现的最为出彩的地方。有些人呢,是因为学习成绩特别的优异,有些人是因为实习经验非常的丰富,实践经验为他们增添了很多的加分。无论是你的学习成绩还是你的实践实习经历,只要你在上面有所付出,有比常人更为突出的优点,那我觉得这些对于HR来说,他们是能够察觉到的。

所以我总结一下,就是最好让自己平衡发展。其次呢就是你需要一个综合素质的提高,不仅仅是在你的学业上,也有可能是在你与外界的沟通交流,人际关系之中。你还需要一份自信。

除了这几点以外,我还觉得非常重要一点,就是你想要得到这份工作,或者是达到这个目标,这个动力需要非常非常的强大。

5.问:能在这样知名的企业中工作,除了德语英语这两项专业硬指标,德语系的学生还应学习和储备哪些其他的技能?

答:现在的社会就业压力是非常大的,优秀的人才也是层出不穷,有大批的海归,国内的发展现在远比欧美要强劲的多,势头也是非常的猛烈。在这样的大环境中,我们的压力是非常非常大的。

除了德语和英语这两项专业硬指标,我一直认为语言是一个辅助的工具,你自身的一些优势,你的技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点。所以我觉得大家在有能力有条件的基础上,可以多学一些比如经济类的一些课程,或者是像做一些相关的实习,或者是一些比如机械或者是其他专业方面的一些尝试,这些在你未来就业当中起到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2.4专业发展期望和母校寄语

1.问:您对学弟学妹毕业后的发展方向有什么建议?(比如出国深造、国内考研、直接工作等)

答:对于学弟学妹们毕业以后的发展方向,我觉得是因人而异,你需要结合自己的性格、学习能力各方面。考虑清楚,并且对你后面这些付出的成本举行一个评估。

出国深造最大的优点就是在于,你可以接触到当地的文化,并且让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更加的独立坚强。你的学习学业上的能力也会有进一步的提高。

但国内考研的话,我觉得非常好的突出的一个优势就在于你的交际圈是在国内的。同学以后相互保持联络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圈。

直接工作一个非常大的优势呢,就在于你可以有更多的工作经验。这一点对于你今后的工作来说是非常可靠的。

2.问:您有什么祝福可以送给母校德语系的学弟学妹们?

答:对于我来说,我是因为喜欢德国足球,喜欢这个国家,我选择德语专业,在很大一部分程度上改变了未来整个人生的方向。那么我也希望学弟学妹们,无论什么样的原因,选择了德语这个专业,能够在这个方向上有所收获,有所习得,不论是在大学生活当中还是专业的学习之上。希望德语或者德国在你未来的生活、工作上和你们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3.问:母校近几年取得了许多成就,请问您对母校有什么寄语?

答:母校这些年确实取得了非常重大的一些成就。尤其在我毕业的时候,学校已经正式更名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这也是充分表现出了教育部对于我们学校各个方面综合素质的肯定。非常感谢母校,在这个学校学习,让我结交了很多关系非常好的挚友,也让我认识了学校里非常专业,敬业的老师们,这让我十分感激和感动。最后希望母校在未来的十几年或者几十年的时间内越来越好。

 

3.面对面访谈

本部分主要讲述两方面,一是面对面访谈的过程;另一是面对面访谈后的感悟。由于在正式见面之前,我们先藉由微信和学姐互动,学姐也通过社交软件的语音功能回答了我们准备的问题,使我们双方都有了初步的了解,所以正式见面主要是进一步进行交流分享。

3.1面对面访谈的过程

正式见面之前,通过和学姐在微信上的互动,印象里她是一个温柔开朗的大女孩,仔细且耐心,所以对于这次面对面的访谈,我们更多的是期待以及有点小紧张可是这些顾虑,在看到学姐亲和的笑容后都烟消云散了。

见面那天,我们六个人之间的交流,就围着咖啡店小小的桌子展开。

刚开始大家都挺拘谨,但在我们发现,学姐耐心热情的解答我们所有疑问的时候,都不自觉地放松了下来,话题从学习上延伸到了生活呀,兴趣爱好等等。学姐几乎一刻都不停歇地回答我们的问题,讲到开心的地方,甚至会手舞足蹈。更重要的是,学姐与我们的交流并不止停留在话语间,她会用眼神传递情感,用肢体表达情绪,眼神里透出了诚恳与期冀,肢体间使我们倍感亲切。

如果说见面前,学姐如沐春风的语音带给我们的是趣味的经历:专业学习的干货,留学途中的人和事,那么见面讨论的内容,是比较苦涩的。离开学校,踏入社会,从语言专业学生的迷茫,到求职、工作上的竞争压力与困难,我们看到了现实社会的一角。

这里我们列举了几个访谈中大家印象深刻的回答:

1.问:在工作中您觉得使用到德语的机会多吗?可以大致聊聊您的工作日常吗?

答:大家都知道,德国人的英语是非常好的。在外企当中,大多数人都是用英文进行沟通的。这不是说德语没有用武之地,我只能说,在学习德语的时候,大家千万不要把英语给丢掉。英语是非常关键的。德语,是给你的加分项。印象很深的是在第二轮面试中,面试官有德国老板和公司高层,我以为可以用德语对话,但最后我们还是全程用英语来交流。我那个时候的英语肯定没有我的德语好,我记得很清楚,最后那位德国老师很好心的对我说:“我们今后在工作上和他人交流,多数还是用英语,虽说你的德语是不错,但在英语上还是要加强。”我当时听了感觉还是挺挫败的。

我日常的工作,刚开始在西门子,做的是业务方面的运营。现在到了双立人,是在市场部做产品的管理。说到日常工作,其实和你的综合素质,综合能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工作是熟能生巧的,你也同样也需要为自己订立一个目标,高要求,高标准。比别人多出来的这个百分比,就是你比别人优秀的地方所在。

 

2.问:学姐,你是如何在困难面前保持积极心态的呢?

答:就是见多了啊,不接受它,你还能怎么办呢?

 

3.问:学姐,很多人都有就算自己努力但也得不到回报的这种想法,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

答:你努力了很久,虽然可能一开始得不到什么,但机会始终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你不断地努力下去,终有一天会等来属于你的机会,而你什么都不做,你是永远都得不到机会的,最终只会虚度光阴。

 

4.问:学姐,和同事在交流的时候,你会不会有因自己所毕业的学校没有那么的好而产生自卑感?

答:日常交流的时候其实并没有啦,但偶尔她们聊到本科的时候还是会有一些的。可这些都是已成定局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我们不要太看清自己,但也不要太看重自己。因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多去尝试学习不同的事物,开阔自己的眼界,不断的完善自己,让自己的变得更好。

3.2面对面访谈的感悟

面对面访谈

困难的境地,大家都会遇到,并没有什么大不了,若能想到它的另一面,当作丰富人生经历,心想没有过不去的坎,平和了,路途自会变得没那么糟糕。努力不一定会有回报,但是不付出就一定没有回报,最终只会虚度光

阴。”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必须为自己的人生负责。光阴似箭,时间和青春是多么宝贵,我们应该珍惜眼下的光阴、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迈进,不辜负青春、不蹉跎岁月。

通过与学姐面对面的切身交流,我们收获了很多,同时也有很多的感触。我们学会了如何去面对困难,认识到了现实社会的残酷,明白了什么叫做“机会始终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同时,这次与学姐的交谈中,我们也越发感受到校友间诚挚的情谊,即使素昧平生,只因我们是带着母校的关怀而来,身上同样有着朴实无华、坚韧顽强、无私奉献的“太阳石”的精神,学姐便对我们坦诚相待、关怀备至。我们不光仅仅是采访,更是一种学习,学姐幽默而深刻的语言,睿智而开明的观点,深深地影响着我们。我们在不久的将来也将步入社会,也要学会认清自己,学姐一席话,也让我们对以后的路有了新的思考。

4. 推送

采访结束后,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从学姐的个人经历中有所感悟、有所启发,尽早为自己定下计划,明确自己的目标,少走一些弯路,我们和游学印象的学姐一起完成了名为“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推送,大家也在朋友圈进行了转发和评论。

推送文章

朋友圈的转发

推送文章

阅读量

评论

实践感言

 

通过这次活动,使我们受益匪浅。学姐为我们所做出的回答和建议,使我们明白了我们现今的不足,看清了社会的一角,让我们对自身今后的目标打算有了基本雏形。

我们应尽早为自己定下计划,明确自己的目标,并一步步脚踏实地地走下去。在面对困难时,不慌张,不逃避,像学姐一样直面它,遇到悬崖就飞,遇到大海就潜水,遇到高山就往上爬,迷路的话就勇往直前,咬牙克服,成为不管遇到什么事都不会轻言放弃的人。即使是失败,但只要努力了,那便是有意义的,希望今后记得这个道理。在迷茫时,不轻易看清自己,不轻易自卑自负,不轻易改变自己,做到“忠于原我”。

这次活动的举行表现出了我们这个团队的实力和优点,与此同时也表现了团队合作之间的不足。希望今后我们能继续发扬优点,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努力实现社团能力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成员/队长:杨子涵)

老师的话

胡昱同学是最令我骄傲的毕业生之一,她秀外慧中、独立优秀。子涵同学率领的实践小组是我教授的大一新生,她们朝气蓬勃、善良可人。美好的缘分让我成为了她们共同的班导师,也因此她们得以互相结识、互相学习。作为子涵团队的指导老师,我欣慰地见证了她们的协作精神和实践努力,并衷心地祝福她们在今后的人生道理收获更多的进步。

指导老师:梁黎颖

 

团队队长:杨子涵

团队成员:朱瑀宁 张玥姣 陈珍妮 陈雨晗 张城 张佳艺 王心怡 乔丹妮 俞桑 杨芷菱 张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