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全面发展”——校友协会暑期实践团队走访我校毕业研究生校友魏路
作者:     更新日期: 2018-07-12     访问次数: 210

        2018年7月8校友工作协会萱草实践小组赴上海市金山区上海东大聚氨酯有限公司开展寻访校友活动,寻访对象为我校2015届毕业研究生魏路学长。此次寻访由小组成员李炳澈、时钰洁、陈蕾、秦有为、徐锦涛共同完成

        在采访中,学长表示考研是一种趋势,是生活、工作中的一种方法、思路,可以增加学历、知识面,这对以后的工作有帮助是毋庸置疑的。虽然现在很多科研机构、工作单位不看学历只看能力,但是考研成功也反映了一部分能力,即学习能力。因为这是学生通过自己的方法运用自己的能力取得的成果。

       学长还提到了成绩好只能证明学习能力强,不能证明工作能力也很强。那么如何在工作中脱颖而出,学长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以人为本。这个人首先是“自己”,严格要求自己,思考自己在工作岗位上是否有价值,能否为老板创造利润,如何给同事带来启发或帮助。其次是“同事、老板、客户”,主要是指人际关系方面,比如我们要和同事友好相处,要处理好上下级关系,要使客户满意。一个成功的人,一定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同时他还要有一颗博爱、宽容的心,把工作真正融入到生活中去。对于创业,学长的看法是在有理想有目标的同时,还要结合实际,把握时机,全力去做。

       谈到自己刚进入公司时,竞争对手很强大,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才使学长更加努力地工作,甚至在闲暇时思考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最后才在同事中脱颖而出。学长致力于产品研发,解决现有产品的不足,提高质量。组员在学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成品、实验室、员工宿舍、党员活动室、健身室和图书阅览室,小组成员头戴安全帽跟随学长参观了车间,令成员们大开眼界。

       在参与公司招聘过程中,学长发现当今大多数大学生不愿意做简单基础的工作,学长表示做人不应该眼高手低,每一项伟大的工程都是由每一位工人做一点一滴的事情累加而成的,把简单的事情都做好并不简单,生活、学习亦是如此。

       学长表达了对母校的期望,提议学校可以把前沿的工作、科研、生活、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方面作为课题,支持学生以团队的形式,结合当下,创新发展,而不是以教科书的形式照本宣科。老师也要积极与学生进行互动,做到对本学科的发展动向清晰掌握,了解社会需要什么。同时学长祝愿母校越来越好,师弟师妹们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路,走得长远,取得自己的成绩。

       学长对校友工作协会有着亲切的感情,学长认为校友会让回母校的学子感到温馨,同时为校友提供了互相促进、发展的平台,这也是学校教书育人的最终目的。 

 

        通过对魏路学长的采访,小组成员对于大学毕业后不同的方向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认清了自身还有许多不足,意识到方法和能力的重要性,同时也为后期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图/校友工作协会 时钰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