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学院大学生暑期实践小分队开展暑期校友走访活动
作者:     更新日期: 2018-08-07     访问次数: 169

(一)与时代共进,把握机遇,勇于挑战

                                             ——采访振华重工液压所副所长所得

        7月7日中午,机械工程学院“王滔战队”小组成员跟随振华重工液压所副所长来到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兴分公司企业内部进行了为期半天的实地探究,此后与副所长进行了一系列有关其职业历程和人生经验的问答,对成员们的大学生生涯规划有所启发。

         对于在本科毕业后选择振华重工这样的企业作为自己的起点,副所长坦然表示,当时自己想的是依靠自己本科获取的专业知识选择一家企业稳扎稳打,迎合市场条件不断上升,后来随着时代的推进,国家对于重工业模式提出了新要求,因为一个国家重工业的发展规模和技术水平,是国力的重要体现。同时,“中华力量、畅通世界”的企业宗旨引领着员工们为国家未来着想并奋斗。当一个充满热血的本科毕业生与时代的机遇产生激情的碰撞,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融合与创新。一个人当然要有自己的梦想,要有目标去实现。

         谈到支持大学生创业的问题,副所长本人是不支持的。“比尔·盖茨的成功离不开特定的时代与环境,他自身有本领,也善于应用身边的高端资源,这是他成功的一部分原因。”反观工科学生的创业,却离不开本科知识的不断打造与磨练。成员们同意副所长的看法。以往的技术人才培养通常存在理论和实践严重脱钩的弊端,导致学生相应的职业技能训练不足,而走向工作岗位后又做不到学以致用,在实际工作中缺少解决问题的能力,更谈不上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可行性。大学生创业应该在机遇和挑战中走向新的高度,却不能本末倒置,放弃本科的学业。

         成员们通过与副所长之间近距离的交流,传递学校主张“校企合作”的信息,也需要为自己的大学生涯找到更加明确的目标,副所长特别强调本科阶段学习成绩的稳定和提高,这对我们形成了一定程度的警示。成员们还希望通过此次与负责人的对话作为契机,为今后深入本科毕业生人才输送计划的合作不断铺路。

【机械工程学院 王安卿 供稿

(二)走在科技前沿,领略机器人的魅力

        一个艳阳高照的下午,机械学院王滔战队一行人来到了位于松江区的上海赛奕机器人有限公司去拜访李经理——我们的老校友李麒麟。

 

        虽然路上出了点小意外,导致与李经理约定的时间差了几分钟,但他仍顶着骄阳站在公司门口前迎接队员,为此队员们十分感动。还沉浸在感动的氛围中没缓过来,队员们就上了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堂社会课。

       “坦白的说我有点失望,从迟到这件事上……凡事都要从小事做起,准备工作一定要做足,不能说不行,一定要去尝试去钻研”。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李经理完全站在一个老学长的角度来看待队员们的表现,提出不足之处,也提出殷切希望,队员们也是受益匪浅。最后由于时间关系加上李经理事务繁忙,队员们没能再同李经理深入交流。接下来的参观科研开发车间就由一位前辈带领队员们实地观察和解惑。

    就是图中的这位大帅哥,他当时正在给队员介绍比较先进的机器人技术,这台是日本进口的NACHI机器,队员正在亲自动手调试这只机械手臂,通过张学长的讲解,队员们更深一步的了解关于机器人发展的现状及前景。当前中国的制造业技术虽然稳中有升但形势依旧不容乐观,基础制造还存在很大短缺,大量制造设备还依赖进口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摆在科技创新工作者的面前,亟待解决。队员们深受启发,意识到他们要任重道远。

       最后队员们与前辈一起合影留念,为此次寻访校友活动画上圆满句号!

【机械工程学院 曾高兴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