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大学生暑期实践小分队开展暑期校友走访活动
作者:     更新日期: 2018-08-07     访问次数: 193

   寻访校友,收获人生(一)

        7月17日,人文学院的校级实践团队成员有董懿爱、程荣、范如意、王婷英团队抵达学姐工作地点楼-国康路100号18楼等待。学姐蒋婷在易班工作社中工作,这个公司中,内部环境窗明几净、摆放整齐、张贴有序、干净卫生、简朴合理、功能区分布明确,还有适当的花草相映衬,给人一种积极、阳光的心理暗示,给人一种喧嚣尘世人自伤,原堕孤寂寻自静的惬意之感。

        在蒋婷学姐招待之后,小队与蒋婷学姐开始了一次真正的访谈,在这次访谈中,该小队向蒋婷学姐提出了几个问题。开始对蒋婷学姐的专业、工作的年长等提出问题,蒋婷学姐也给出了相应的答复,她毕业于2014年,从事的专业是文产。接着该小队进一步追究文产这个专业会需要学些什么,据蒋婷学姐所说,文产所学知识内容比较多,比较广范也相对于比较杂,比如传播学、文化法规与文化遗产保护等,牵扯的领域也很多,有教育领域、新闻领域等。该小队又向蒋婷学姐提问到,在大学生活中收获最多的是什么,蒋婷学姐思考了片刻,回答到,学会了感恩:在这四年中,她与同学的交往和老师的栽培下,懂得了感恩,她非常的感谢生命中遇见过的每一位人,特别是那些帮助过她的人。她认为今日的成就都是因为这些人的帮助。在场的人也都纷纷点头,表示同意。该小队有人问到,在大学生活中有没有什么特别遗憾的事。蒋婷学姐眉头紧皱了一下,然后语重心长地回答到,如果可以的话,希望自己可以多读一些书,她阐述道,以前不觉得读书有什么,但是到工作的时候才发现读书多真的有很多好处,懂得多,性子也不怎么急,书可以使人安静,让人变得更加智慧。

访谈结束之后,该小队在蒋婷学姐的带领下,正切的体验了工作的生活,蒋婷学姐向该小队的成员讲解着自己的工作内容和作息时间,并带他们参观了其他部门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内容。

        通过此次调研,该小队切实感受到了工作与学习的差异,明确了自己大学的任务,更明确了自己未来的道路,为自己的大学生活做了合理的规划,同时也为社会实践的结题打下了坚实基础。相信这并不是一次简单的社会实践,它将留给小组成员深刻的印象,并影响着他们,在他们的道路上,激励这他们不断地向前,进步着,前进着。

人文学院 程荣 供稿

  

   寻访校友,收获人生(二)

        7月19日,人文学院实践团队一行人前往浦东新区申迪北路753号上海迪士尼度假区,走访刘学长学长。

        中午12点,团队到达迪士尼地铁站,见到了前来迎接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优秀毕业生刘学长, 他的职位是部门主管,主要负责景区内烟花燃放活动。团队一行人与王学长先一同用餐后,前往办心区B座2楼第一会议室等待。期间他的助理与我们团队确认了访谈事宜,并记录上交。从交谈中我们了解到该助理与刘学长是同期生,是上海市另一所高校的毕业生。之后,团队成员对王学长作了为期两小时的人物访谈,他大概个绍了从毕业后进人公司直到今天升到主管的历程,团队成员对王学长表示敬佩,体会到王学长的工作与学习能力都很强,进入工作才短短几年年就获得如此成就,他的团队曾荣获2017澳门国际大烟花大赛优胜奖,他所在的工作地点是全上海唯一可以燃放烟花的场所,每天都有上万人慕名前来欢赏,他说他现在很喜欢目前这个工作,未来想趋于稳定,会尽力把每天的工作做的更好。之前刘学长在大学期间就抽课外时间,研究自己所热爱的摄影、PS等技能,这些都是他将别人用来约玩,打游戏的时间用于这些技能的探索。他大部分时间用于图书馆的钻研。再毕业之后他也是直接进去公司被录用,在找工作期间,他同时被迪士尼和苹果公司所录用,但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最终选择了自己喜爱的迪士尼。团队成员对他这样的惊人的学习能力所惊叹,团队人一度赞扬其为天才,但是刘学长义正言辞的纠正到,这并不是天才所决定,而是努力,努力可以改变自己,亦可以改变命运。

        访谈结束后王学长安排助理带领我们在景区内参观游览,因为他本人将前往童话城堡准备晚间的烟火衣演。团队在晚上8:30观赏完毕烟火表演后启程返回学校,结束一天行程。

        通过本次访谈,我们感受到了上应大独有的人文环该和文化氛围。故会教育出如此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对我们后辈们更是有激励作用。在未来的时间里我们更是要不断提升自己,将来努力为校争光!

人文学院 程荣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