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协会暑期实践团队走访校友纪实(二)
作者:     更新日期: 2018-09-05     访问次数: 218

            暑假期间,校友工作协会萱草实践小组赴上海宝昕输送设备有限公司拜访1965年毕业于原上海化工高等专科学院(“老三校”之一)的校友俪宝玉先生。

        采访小组成员播放了学校的宣传片,俪老很认真的观看着,从他的神态中可以看出其对学校发展之快的欣喜之情。在采访中,俪老详细描述了他在校时期的学习时光、毕业之后步入社会的经历以及对人生的思考,小组成员对俪老的经验之谈认真且仔细的听着、记着,而这些经验将有利于培养在校学生树立危机意识与服务社会意识。当时的上海化工高等专科学校不但专业单一,并且学生人数较少,而现今合并后的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不仅专业齐全、学生人数较多,而且设备较为完善。在访谈中了解到,俪老希望学生们可以在优越的环境下专心学习并潜心研究与专业有关联的知识,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同时,俪老表达对其老师的感激之情,感谢恩师教授的知识在其未来工作中的帮助,感谢恩师的谆谆教导,才有了后来在事业上取得成就的自己。
        毕业之后,俪老进入上海化工设计院工作,在设计院学习工作的经历是俪老一生的财富,对其后来的创业之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俪老讲述自己曾经历过文化大革命,此时,组员们投来了敬仰的眼神。俪老说道,在文革期间,他潜心做研究、搞设计,致力于报效祖国,完成抱负。俪老鼓励大学生毕业后继续深造,所谓“活到老学到老”,否则会被社会淘汰。俪老用其亲身经历告诉组员们,他晚上睡觉的时候会将书籍笔记放在床下,一旦有不会的问题,他便钻到床下查找笔记,对问题进行思考。俪老对待工作和学习抱着专心致志、持之以恒的态度。同时,俪老也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并叮嘱大学生要具有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综合能力,要坚强、要自律、要有毅力,并且还要有帮手。俗话说道:“失败乃成功之母”,创业期间会遇到各种各样意想不到的困难,坚持初心才能走的更远。俪老又说道:“一个好汉三个帮”,单打独斗的时代已经过去,而现如今创业更需要伙伴互相帮助、鼓励。最后,俪老说,公司能有现在的规模,他也算是尝遍了酸甜苦辣。英雄不问出处。上海宝昕输送设备有限公司则是在俪老年过半百时创立的,公司重点放在通用和输送的发展上,经过了二十多个年头的发展,该公司在设计制造方面是全国领军的企业,客户也从国内拓展到国外。因俪老对产品抱有高品质、高质量的严要求,获得了许多公司对其公司的信任,更是达成了长期合作伙伴的关系。本小组跟随俪老来到公司的办公室与车间,看到车间里的工人正在认真工作,甚至没有察觉到小组成员从旁经过。

         通过此次对俪老的采访,小组成员深刻的认识到自身有许多不足之处,更了解到质量才是俪老致胜的关键,只要质量达标合格,很多问题都会得到解决。认识到接下来的学习至关重要,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才能为后续的工作以及步入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校友工作协会 时钰洁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