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祖国边疆燃烧青春
作者:     更新日期: 2019-03-21     访问次数: 507

陶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生。毕业后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嘎县拉藏乡从事基层公务员工作。

去年,通过辅导员了解到日喀则市招收上海高校毕业生的消息,心里产生了到祖国边疆从事基层公务员的萌芽。此后,学校为此开设了讲座,几位前辈分享了他们筑梦边疆的体会,非常佩服他们扎根雪域高原、为祖国奉献的精神。当时的自己比较迷茫,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只是忙绿的找工作,虽然已经在公司实习,但感觉到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看着前辈们的梦想之花在高原绽放,我坚定了去西藏当基层公务员的决心。

收到西藏报名的消息后,我第一时间向辅导员报名。目前在日喀则市萨嘎县拉藏乡从事基层公务员工作。萨嘎县位于西藏自治区西南部,日喀则市的西北部,雅鲁藏布江上游,属边境县之一,为日喀则市西部三县(仲巴、萨嘎、吉隆)之中心。全县总面积为2.5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600以上,气候高寒严酷,典型的高原性气候。拉藏乡位于萨嘎县西部,219国道旁,距县政府92千米。面积约1190平方千米。虽然从海拔4米的上海跨越到海拔4670米的拉藏乡乡让我有些不适应,但我决不后退,努力汲取养分,扎根在雪域高原。

明德 明学 明德

在三教前往一食堂的小道中间,有一块校训石“明德、明学、明事”。明德,即通过教育,使我学会怎样做人,怎样做有德之人。明学,就是通过教育,使学生学会怎样治学。强调对学问的追求,强调学生掌握做学问的方法,强调学以致用。明事,使学生学会怎样做事,培养学生做事的能力。即懂得做事的道理、做事的价值、做事的技巧。

感恩学校的教育,使我学会怎样为处事。在课间时间,任课老师经常会与同学们一起讨论,聊一下他们的经历,让我们的人生观、世界观产生触动。我参加了学院的金相社,虽然在后面的

比赛中没有取得好的成绩,但我还是有收获的,金相制样需要特别认真、细心,做到心无旁骛。比如,磨样时手的力量、方向控制需要到位,稍有偏差,下一张砂纸就磨不掉划痕,或者在显微镜下能看到划痕,试样的相面就不完美;试样腐蚀时间也需要认真观察,愣神两秒,有的材料就会腐蚀过度,显微镜下看到的就是一片黑。工作以后,我也因为做事认真负责受到领导和同事的称赞。

感恩学校的帮助,在我们毕业后依然为我们提供帮助。学校知道我们没有地方住宿后,为我们安排了教师公寓,方便我们互相交流,在出发的当天统一把我们送到机场,到工作岗位上,辅导员也会询问我的情况。

踏踏实实做事 脚踏实地做人

通过这半年来的努力和前辈们的帮助,自己经常和老干部谈心交流,摸清乡里情况,很快融入到实际工作中去,自己各方面素质都有了较大的提高,

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意识得到增强,基层工作经验有所增加,这些都为我的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态度决定成败,我工作在牧区,必须养成良好的工作态度和处世态度,否则,将无法顺

利开展工作。牧区有其特殊性,一是我与大部分牧民群众语言不通,很多事情需要藏族干部的帮助。二是更多时候面对的是一些琐碎的事务,像制表格、打印文件、统计相关信息等等,没什么大事可言。但工作无小事,对老百姓来说,件件是大事,都关乎百姓的切身利益,马虎不得。因此,必须端正态度,对任何涉及百姓的事都认真对待,再苦再累都无怨无悔。而且人生其实就是由无数点点滴滴的小事汇集而成,人生的价值也体现在点滴小事之中。

在很多没来过西藏的人眼中,会对这个地方产生脏乱差的误解,我跟朋友聊天,知道我在这个地方,都会产生惊讶的表情。这些偏见都是大家的臆想,虽然跟很多牧民群众语言不通,但他们笑很和蔼,眼神中透露出的是我们很多人没有的干净。在来之前,我们很多人都觉得自己很高大,就像救世主一样,我们来这里是来奉献的。真正工作后才发现,我们能够给这片土地的与西藏这片热土给予我们的相比简直微不足道,越无知越自大,只好收起心里的羞怯,踏踏实实投入工作中。这里给予了我蓝天白云、心灵的平静,这片热土给予了我追梦圆梦的平台,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中,让我更加自信。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身上肩负的不仅是一种工作的职责,更多的是广大老百姓对我们的信任和期待,每一件小事都是牧民群众对我们党和国家的期待,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在锻炼中成长,时刻保持锐意进取的工作态度。记得一次县长与贫困户谈话的时候,县长问牧民群众对我们党的工作打多少分,牧民群众想都没想说了句1000分。这一刻,每一位在场的干部职工都觉得自己干的每一件事都有了意义。

供稿人:曹长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