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川汇海 聚势并进---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第二届校友会理事会秘书长袁翔的工作报告
作者:     更新日期: 2019-04-29     访问次数: 601

各位校友:

20144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友会全体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二届理事会。五年来,在学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理事会全体成员的辛勤工作和共同努力下,校友会逐渐成为联通学校和校友的重要纽带,在构建组织网络、夯实基础工作、打造校友文化、打响校友品牌、汇聚校友力量等方面不断探索、持续努力。受第二届理事会委托,我现对理事会四年来的工作报告如下。

一、秉承办会宗旨,构建组织网络

第二届理事会组建后,即明确了打造校友与校友、校友与母校同步发展平台,聚焦校友愿景,着力精准服务,努力建立起了一套运转有效的校友会组织架构,打造了一支热爱校友、服务校友的校友会工作队伍。

各二级学院成立了校友分会,明确一名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管校友工作。在各二级校友分会的积极努力和各地校友的热情参与下,校友会先后在江苏、浙江、云南等地建立了校友联络点,因地制宜地开展了众多校友活动。校友会建立了毕业班校友联系人制度,在毕业班级设立校友召集人。五年来,各地各界校友不断向母校汇聚,共有5000余人次先后返校。

 

二、打造品牌活动,打响校友品牌

自第二届理事会成立以来,校友会一直以校友活动作为凝聚校友、丰富文化的重要载体,逐渐打响校庆返校活动月、校友运动会、校友讲坛和新春团拜会四大品牌。

校庆月成为校友的探亲之旅2016年起校友会发起主办校庆活动月,以学术校庆、科技校庆和文化校庆的方式庆祝母校生日。3年来共举办各类活动百余场,教授、企业家讲坛150余场,开放实验室80余场次,吸引了众多校友返校,使校庆月不仅成为了学校的节日,更是校友们的“回家季”。

校友讲坛传经送宝,助力成长。在本届理事会的鼎力支持下,校友会会同学生处、团委和相关学院共同开设了校友讲坛系列,致力于打造上应人学界和业界翘楚对话的高端平台,以优秀校友成长轨迹为主线,展现他们的奋斗历程,以榜样人物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激励青年学子前行。

新春团拜会,重温喜悦,展望未来。2016年起,学校每年举办新春团拜会,邀请社会各界优秀校友参会,与学校师生员工代表欢聚一堂,互致祝福,喜迎新春,共同重温一年喜悦,一起展望美好未来。

 

三、汇聚校友力量,捐资助学育人

五年来,校友会通过设立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吸引校友捐赠、聘任校友导师等方式,服务学校立德树人的中心工作。

在第二届校友会理事会和广大校友的大力支持和慷慨帮助下,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收到了多笔捐赠,基金额由设立时的350万元,增长到2018年底的1600多万元,累计接收捐赠收入达1389余万元;设立各类专项奖学金30余项,每年发放奖助学金60余万元,资助近百余名品学兼优的在校大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

五年来,校友会、学生处、团委和各学院邀请了各行各业的优秀校友参与到学校的人才培养中,成为学生们的校友导师。他们与学生分享职场经验和人生感悟,对学生进行就业创业指导,为学生提供行业前沿信息和技术分享,指导学生的全面成长和职业发展。

 

四、打造交流平台,提升服务能级

五年来,共收录整理约5万名校友信息。20166月,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友会官方微信公众平台上应人正式运营。学校的校友网进行了全面改版。校友会精心编制《校友通讯》期刊,传达母校讯息,密切学校与校友的联系。


   各位校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友会第二届理事会即将完成使命,新一届理事会将在今天会员大会上选举产生,为校友服务的工作接力棒将正式移交。回顾过去,感慨万端,为很多工作可以做得更好而惭愧;展望未来,豪情满怀,为一拨拨新人辈出而高兴,相信在新一届理事会的带领下,通过全体校友的共同努力,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友会一定会越办越好,成为上应人的精神家园和事业发展的助推器。也相信,通过全体校友和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一定会实现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这个宏伟目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