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校庆期间举办学科专业发展研讨会暨理学院更名10周年座谈会
作者:     更新日期: 2019-04-30     访问次数: 276

    为了更好地凝练学科专业发展方向,夯实数理基础、支撑应用技术,420日理学院在第四学科楼(沛霖楼)231会议室召开了学科专业发展研讨会暨理学院更名10周年座谈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教授、理学院现任领导班子成员、历届领导代表、退休教师代表、校友代表和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勇主持。

    首先,邱翔院长作了题为“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报告,汇报了理学院的历史和更名10年来的发展概况。回顾过去,理学院起步于公共基础教学,先后建立了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现有3个协同创新平台和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学院坚持特色错位发展,以应用型学科为主,理工协同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坚持课程思政,传承和弘扬沛霖楼精神,努力形成风清气正和积极向上的学院氛围。立足当下,理学院注重特色学科领域的发展,加大师资力量的引进和培育,引导科研成果的产出及转化,紧抓本科教学环节,提升招生质量,扩大就业渠道,进行多元化数理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积极对接LED国家工程中心,着重建设和完善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面向未来,理学院规划继续深化推进面向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多元化分层分类教学体系改革,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进一步凝练专业特色,以学位硕士点建设、专业硕士申请和学科实验室建设为抓手,提升学科内涵建设水平。

    理学院各位老领导回忆了在学院工作期间的峥嵘岁月,并对理学院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前任党总支书记王竑指出,理学院更名后的10年,是内涵建设的10年,离不开学校及各位老领导的支持。10年过去了,专业的发展应该进行回顾和总结。一方面,要总结和分析办专业的初衷和目的;另一方面,要总结经验和教训,这些经验和教训,有助于面对新问题,破解新矛盾,形成适合发展的环境。前任院长许庆祥教授对理学院目前的成绩表示祝贺,并提出三方面的建议:一是注重师资引入,保持老中青梯队建设,保证学科方向稳定发展;二是对理学院优良的教学方法,要善于进行提炼,形成固定的教学模式,并广泛推广;三是强化专业发展,尤其是探索数学有效地与企业结合,形成校企合作教学模式。前任教学副院长庄海根强调,既要重点抓学科建设,又要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保证理学院教学优势。老领导韩磊强调学院要充分重视学工队伍建设,不断加强辅导员教育学、心理学和管理学方面的能力培养。人事处副处长许建强指出,理学院要加强团队建设,在数学和工科结合方面要开展积极探索,力争取得具有显示度的成果。

    理学院的退休教师、校友代表及专业责任教授分别谈了自己的感想和对学院发展的建议。退休教师代表门少平和李桦表示,学院要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加强师资梯队建设和学院凝聚力建设,并表示理学院永远是退休教师温暖的家,每一次回来学院都像是回到了家。校友代表郑志强和王惠婷表示是母校的点点滴滴培养了自己缜密的思维、活泼乐观的态度和执着的精神,母校的一草一木见证了自己的成长,自己也时刻关注母校的发展,愿意为母校发展出一份力。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责任教授段俊生感谢学校为教工提供了舒适的工作环境,并希望学校继续支持数学专业和学科的建设。光电专业责任教授林晓艳教授介绍了光电专业的发展历程,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学院针对光电工程专业认证所开展的前期准备工作,她希望学校能够进一步支持专业实验室建设,特别是光电专业建设投入不足的问题。

    在认真听了各位代表的发言后,柯校长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对学院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指导。她指出,今天是学校65周年的校庆日,我来学校工作也刚好整整一年,非常高兴受邀来参加学院的庆祝活动并和大家一起回顾学院的过去并谋划未来的发展。通过刚才大家的发言,可以发现理学院在过去10年通过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快速发展,特别是去年获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非常不容易!学院“夯实数理基础、支撑应用技术”定位明确,落地很实。今年学校将进一步深化内涵建设并加强博士点的建设工作,为此,她希望理学院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既要强化理学基础,又要探索介入工科发展的新路径,通过以新技术和新应用为着手点,实现对学校应用技术的强有力支撑;学院要拓宽国际化办学思路,寻找多途径国际化办学方法,探索多元化本科和硕士的国际化合作教学模式,鼓励教师开展国际合作研究,拓宽合作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的渠道;学院要立足工科教育发展现状,密切关注学科发展新增长点,以专业硕士点申请为契机,凝练及发展与数学和光电专业相关的新兴专业方向,不断完善和提升理学院学科建设水平;学院要勇于进行公共教学改革,大胆吸收信息化科技手段,制定适应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内容及方法,注重学生逻辑思维的培养,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使学生能够创造性解决问题;学院要面对高等教育的新发展和新思路,积极探索中本贯通、高本贯通学生的理学教学内容和手段,积极探索中本贯通、应用型本科和专业硕士这一贯穿的工程教育体系,积极培育教育教学成果奖。最后,柯校长指出,“浓浓数理情,美美发展梦”,对理学院10年的成绩感到欣慰,对理学院的未来充满了期待,学校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理学和理学院的发展和建设,为了学院和学校同频共振的发展和美好未来,大家一起努力奋斗!

    陈勇代表理学院党政班子和全体师生衷心感谢柯校长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65周年暨理学院更名10周年之际深入基层、参加交流并指导工作,也非常感谢各位老领导、退休老教师及校友校庆日回家“忆历史、谋未来”,为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柯校长针对理学院未来的发展所提出的工作思路和建议非常具有前瞻性、启发性和建设性,这对学院解决当前和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棘手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为学院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备受鼓舞!理学院党政班子将会认真学习和思考柯校长及各位老领导的意见和建议,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教育方针为指导,立足学校工程教育,制定符合理学院特色的教学和专业发展方案,夯实数理基础、支撑应用技术,并团结和带领全院师生砥砺前行,开始下一个10年的征程,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图 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