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集中举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作者:     更新日期: 2019-05-15     访问次数: 158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五四精神的指引下永久奋斗,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向深入,5月10日下午,我校100个基层团支部在徐汇、奉贤、长桥三个校区集中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校党委书记刘宇陆,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星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分别深入所联系基层团支部,与广大团员青年共同回望历史、缅怀先驱,立足当下、展望未来。

  

  

  

  刘宇陆来到城建学院18106311和18106312团支部学生中间,通过五四运动历史舞台剧、知识问答和团旗下的演讲等与团员青年重温历史。他受邀成为安全专业“特邀班导师”,听取了支部工作情况汇报,并详细了解同学们学习、生活近况,为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他强调接好五四精神的接力棒需从三方面入手:延续优良传统,始终一心向党;提升自我本领,勇担时代重任;信仰引导未来,亮出青春底色。他勉励支部团员青年:要热爱祖国,坚定信仰,树立远大理想;要勤奋学习,锤炼本领,努力成长成才;要砥砺奋斗,积极创新,走好发展之路。

  

 
  宋敏娟与轨交学院18115812团支部团员一起重温入团誓词、聆听诗朗诵,她就“新青年创刊”、“五四青年先锋事迹”、“青年的使命和责任”等主题与支部团员青年展开广泛讨论,耐心解答同学们关心的专业学习、行业前景与国家发展之间关系,并与同学们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先辈们为祖国建设奉献青春的励志故事。她寄语大家,应怀揣爱国精神,勇担时代大任,要把先辈模范作为人生榜样,确立自己的奋斗目标,为祖国建设奉献青春力量。

  

  
  何星海走进化工学院18107111团支部,与青年团员一起听取支部关于五四运动、五四精神和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宣讲,分享交流“我”眼中的“五四”,书写青春祝福语,互赠明信片。他像朋友般将自己青春“五四”的故事娓娓道来,让团员青年们在欢声笑语中懂得青春之信仰、青春之奋斗,青春之中国。他在明信片上写下“振兴中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号召团员青年要书写好属于自己的青春奋斗故事,民族复兴功不在我,功成必有我。

  

  
  王瑛以《传承五四薪火,青春担当为国》为题为理学院18122111团支部讲授微团课。她从五四运动的历程、历史意义、新时代新青年如何传承五四精神三个方面让团员青年感受五四运动的精神力量,增强历史使命感和国家责任感。她与团员青年一起合唱团歌,唱响青春;穿越历史,追本溯源;追今抚昔,展我风采;重温誓词,坚定信念;寄语青年,不负使命。她勉励大家要牢记永久奋斗的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绽放。
  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明,校党委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袁翔等分别与香料学院17108411团支部青年团员、18024001民族预科班青年团员分享了青年与奋斗的关系,交流学习心得,解读民族政策。各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等纷纷深入班团支部,围绕五四精神与青年成长、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等,为团员青年讲授主题微团课、座谈交流等,激发团员青年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新时代青年团员的历史使命感。班导师、来校挂职干部、优秀党员、优秀学生也参与到本次主题团日中,充分发挥榜样模范引领作用,与团员青年面对面交流,突出问题导向,导思、导学、导问,用信仰、信心和信念筑牢人生发展。
  在奉贤校区一教A区2楼,3个团支部在“静悄悄”地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他们是校园歌会中用手语唱响《夜空中最亮的星》的艺术学院特教生,在这里他们唱响《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他们慷慨激昂地分享着参加上应大校园歌会的感触,表达着身为新时代青年的自豪。虽然他们生活在无声世界,但他们通过自己的方式坚定地表达着对国家的热爱,更展现了身为新时代青年的担当。

  

  
  思政类学生社团知行学社和时事研究社选择在这个特别时刻,成立社团团支部、选举产生团支部成员,以进一步提升社团组织力,有效凝聚服务青年。知行学社围绕“为什么纪念五四运动”,从青年个人与国家现状两个角度对主题进行分析,提出当代青年不能停留在单纯纪念“五四运动”此次,而要进一步传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时事研究社围绕“青年团员应该如何爱国”,通过“苏州马拉松国旗事件”、金马奖“台独”风波等进行讨论,把爱国主义思想根植在青年团员心中。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好专业知识,将青春用来奋斗,奉献于祖国建设;不盲从、不跟风,不将热爱流于形式,而要付诸实践。

  

  
  百年五四,百团献礼。本次特别主题团日活动采用“百团”集中开展的模式,与五四运动100周年相呼应。各基层团组织周密筹划,有的精心编排情景剧、诗朗诵,有的通过易班等广泛收集评论、问卷,有的反复演练宣讲内容、准备发言提纲,有的反复推敲竞赛题目和规则,团支部活力得到充分展现,团员青年接受一次五四精神“沉浸式”洗礼,深化了团员青年的党史、国史、中国青年运动史教育,坚定了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激发了上应青年爱国主义精神,自觉践行五四精神,牢记历史使命,勇担历史责任,响应新时代的号召,勇做只争朝夕的奋进者、上下求索的开拓者、舍我其谁的奉献者,以青春激情、无悔奋斗书写人生华章、铸就伟大梦想。

  

  

  

  


文/图:校团委 各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