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举行宗教工作专题学习会
作者:     更新日期: 2019-05-16     访问次数: 115

        5月14日,学校党委中心组举行2019年第三次集体学习会,上海市民族宗教局副局长杜宇平应邀来校作宗教工作专题报告,校党委书记刘宇陆,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星海,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副校长张锁怀,副校长毛祥东,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明,党委常委、组织部统战部部长、校办主任王占勇及全体党委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何星海主持学习会。  

  


  “民族宗教工作,不是全局却影响全局,不是中心却牵动中心。”杜宇平在报告会伊始,开篇指出了宗教工作的敏感性、复杂性、民族性等特点,随后,他以《新时代宗教工作的形势与任务》为题,分别从“为什么要高度重视宗教工作”“怎么看当前宗教问题”“怎样理解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如何提高宗教工作能力水平”“共同做好高校宗教统战工作”五个方面,系统阐释了宗教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分析了新时代我国宗教工作面临的形势,论述了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宗教理论指导宗教工作实践的科学途径,并针对性地对抓好高校宗教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建议。

  

  
  杜宇平表示,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关系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关系社会和谐、民族团结,关系国家安全和祖国统一。当前我国宗教工作总体形势是好的,但依然面临十分严峻的挑战,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坚持独立自主自办原则,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在谈到高校宗教工作中应遵循的原则和方法时,杜宇平强调,要抵御境外利用宗教对高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积极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对待宗教问题,严格依法管理,完善领导协调机制,做到尊重信仰、正面引导、抵御传教 、打击犯罪。

 

  
  何星海主持学习会时指出,本次报告以全面的政策解读,生动的图片实例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大家学习领会党的宗教政策、开展宗教统战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他强调,宗教问题是政治性政策性强、敏感度高的问题,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高领导处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宗教关系和谐,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文/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