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新年贺词】创新发展 未来可期
作者:     更新日期: 2020-01-17     访问次数: 94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同志们、校友们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建校65周年和开启上海市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的开局年,学校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奋进经年,站在崭新的征程上回望来路,每一个为梦想而奋斗的日子都走出了属于我们的豪气峥嵘。当2020年希望的钟声即将敲响,我们谨代表学校党政向全校师生、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关心学校发展的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新年美好的祝愿

  寒暑易节,春秋代序,而弦歌不辍!

  一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校这一根本目标,着眼于从“积跬步”到“至千里”的长远发展,积极探索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充分释放办学内生活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

  2019年,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以实现内涵式发展为主线,重点围绕高水平地方应用型高校建设、博士授予单位建设和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三大任务”,全校师生发扬踔厉,风雨同舟、奋楫共进,推动学校办学质量稳步提升,实现了新突破尤其是学校在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中连续两年稳居沪上17所应用技术型高校榜首、化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IFT国际认证、获批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和2个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入选首批上海市高等学校一流研究生教育引领计划等,在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征程中,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迈出了“硬核”的步伐。

  学校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鹰扬,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新进展以立德为根本,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获批为上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抓实专业育人、抓牢课堂主渠道,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显著,成为全市10所“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之一。以树人为核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打造“金专”“金课”,建成虚拟交互教育创新中心,学校成为VR/AR产教融合协作组副组长单位,获批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5项,新增3个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改项目,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市级及以上奖项近750项。毕业生竞争力不断增强,总体就业率99.45%,整体签约率92.21%,较全市平均签约率高出近9%。

  我们坚持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赢得了新进步对接国家战略和上海发展需求主动作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响亮发声,服务行业企业走在前列,助力打造“世界化妆品之都”当仁不让,产教融合强势推进,应用型办学优势愈加彰显。2篇决策咨询专报被中央办公厅录用,与国家知识产权局合作打造中欧知识产权研究中心,获批“美丽中国与生态文明研究院”上海高校智库建设,与长三角地方政府深化合作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技术成果转移工作站等;“联盟计划”获批数连续9年在沪上高校中蝉联桂冠,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占据全市总获奖项目半壁江山,与行业企业签订横向合同近500项,逐步形成对接行业发展的学科体系;成立全国首个国际化妆品学院,校企合作设立产业学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做强香精香料化妆品和绿色化工学科群,着力打造功能新材料和智能技术与先进制造学科群,以优势学科引领行业发展,为上海“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贡献上应智慧与上应力量。

  全校师生惟志惟勤、耰而不辍,科研学术研究与文明文化建设工作获得了新成绩共获批国家级、省部级等纵向科研项目160项,获得各级各类科技奖21项,许多师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和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一批重大成果。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学校深入推进实施人才强校工程,持续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行业高级专家及行业技术人才、行业公司高管及其团队等各级各类人才。2名教师分别获得“全国优秀教师”“教书育人楷模提名”荣誉。获得上海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1项。学校连续十届荣获“上海市文明校园”(文明单位)称号。睹微知著,其余琳琅不可尽数。

  斗转星移,日月不淹,而气象常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再出发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恰逢其时,与有荣焉!学校将继续把自身发展放到国家发展和上海市发展战略的大局中去思考和谋划,善用比较优势,坚持特色兴校,久久为功,为各项教育事业开辟广阔空间、注入新动力,加快实现内涵式发展。

  因为奋斗过,所以精彩!因为再出发,所以澎湃!今天的成绩来源于曩昔耕耘,明日的成就植根于不懈奋斗!新故相推,日生不滞,继往开来,展望明年大地春回,又将是葱笼锦绣,何其美也!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而初心无改!我们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的壮心不改、培养应用创新型人才的信心不改、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夙心不改!让我们在即将到来的新一年里坚持改革创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耕耘不止,为“十三五”收官献礼,为“十四五”打好开局,为谱写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新的华章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再创岁月峥嵘!

  祝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新年快乐,阖家幸福!祝愿学校的明天更加辉煌灿烂!祝福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刘宇陆  柯勤飞

二O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