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也可以“潮”起来!理学院全国样板党支部把主题党课开进网红书店
作者:     更新日期: 2020-11-06     访问次数: 73

       10月31日,全国样板党支部——我校理学院物理教工党支部牵手“中国最美网红书店”钟书阁泰晤士小镇店,开启了一场“主题党课+阅读分享”活动:集体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活动地点和形式的变化吸引了学院党员教师“全家总动员”,更吸引了书店读者的驻足关注,纷纷称赞“在这里上党课,真有创意”。

  此次主题党课作为理学院党委“主题党课+”系列三部曲的首篇。结合钟书阁“主题分享书会”特色品牌活动,理学院以共学《习近平治国理政》(第三卷)为契机,创新打造“主题党课+阅读分享”交流新模式。

  长期以来,理学院因平时基础教学任务繁重,理论学习一直存在过于碎片化且缺乏互动交流的困境。为破解这些“顽疾”,党员教师们创新思维、用心谋划,“为何不利用周末,带着子女一起上党课呢?”于是,便有了开篇出现的场景,党课现场“全家总动员”,这样既解决平时“交流时间凑不齐”的学习困境,又兼顾周末大多数党员教师陪伴和辅导子女的现实问题。只见小朋友们在童书小天地里,纷纷抱着喜爱的图书津津有味地阅读,不时还相互间低声交流,每一位脸上笑意盈盈;党员教师们齐聚一堂,热烈地分享、讨论、倾听、记录……

  此次主题党课得到了钟书阁的场地支持,专程预留出了以红色读物为主体的“先锋书屋”,店长陶舒婷还在开课前向党员们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系列书籍的销售和读者反馈情况,极大地丰富了党员教师阅读学习的感性认识。

  理学院院长李以贵、学院专业责任教授代表及学院各党支部代表也到会观摩。

  主题党课上,支部外联委员、学院科研骨干居家奇作了分享,“我的专业是光电物理,研究领域偏应用,和企业对接时都是纯技术输出,想和企业深层次对接,总感觉话说不到点子上。通过看《治国理政(第三卷)》总书记关于大国外交的论述,其中‘合作共赢与义利相兼’让我感同身受,特别是处理国际问题要把自己也‘摆进去’,更是让我豁然开朗”。

  “我对《携手构建人类共同体》这一章印象特别深刻。”学院教学副院长王凤超说,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评价者,教学过程应是师生共同发展的过程。沛霖精神就是彰显了无私奉献和大爱情怀。“只有和学生在思想情感上融为一体,才能了解学生在想什么,授课才能更有针对性。”

  “我是从科研院所来到大学,入校以来每一步都有老教师、带教师傅的帮助,就像总书记顶层设计‘一带一路’时所提的互联互通,互帮互助。”年轻教师金妍发言表示,今后不仅要教好专业知识,更要把所思所想贯穿到课程思政教学中,引导同学们共同学习领悟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方略和智慧。

  在热烈的分享讨论中,支部书记陈进一边倾听、一边记录,不时还点头赞许。他真诚地说:“我们作为全国样本支部,在新时期更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示范带动效应,现阶段学习总书记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党中央号召党员教师加强理论学习最有效的途径,作为教师党员不仅要个人学深悟透,还要真正把学习体会与教育育人及自身科研创新工作相融合相促进,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

  理学院党委副书记陈雷(主持工作)表示,学院党委一直在探索创新组织互学共进的新模式,“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人人都应该成为主题党课的主角,讲出内涵,讲出精彩,让党课更有感染力和穿透力。

  校党委组织员陈方敏到会观摩并点评说:“主题党课并不是一定要追求‘高大上’,而是需要‘接地气’,需要结合党员干部的切身实际,用心去设计,让人人都盼望上党课,这样的主题党课才能够与时俱进,出精品、见真效。

  据悉,作为“主题党课+”系列三部曲,后续的“主题党课+佳片共赏”“主题党课+艺术品鉴”已经分别由理学院数学教工党支部和本科学生支部“接力”策划,力求进一步破解传统,变得有意义又有趣,让主题党课真正“活起来,潮起来”。


文/图: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