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科学·艺术·未来”化妆品科学与艺术高峰论坛
作者:     更新日期: 2020-11-16     访问次数: 73

       11月14日下午,“科学·艺术·未来”化妆品科学与艺术高峰论坛在南郊宾馆隆重举办,该论坛由奉贤区政府和中国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主办,我校国际化妆品学院承办,是2020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五大分论坛之一。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柯勤飞、奉贤区副区长王建东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行业和高校的150余名嘉宾参加论坛。

  柯勤飞致欢迎辞,她表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是全国首个以应用技术命名的高等学府,被誉为“调香师的摇篮”,拥有全国第一个化妆品专业和省部级香料香精化妆品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并与奉贤区政府合作成立了东方美谷产业研究院。学校以开放办学、产教融合为路径,坚持政产学研深度合作,着力培养融学术、技术、艺术和话术为一体的化妆品领域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服务东方美谷和上海设计之都、时尚之都、品牌之都建设。柯勤飞希望,与会嘉宾积极建言献策,合力推动中国化妆品产业技术进步和艺术赋能,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王建东代表奉贤区政府欢迎论坛嘉宾。他表示,美丽健康产业是奉贤区特色亮点产业,东方美谷聚集了全国四分之一的化妆品产值。奉贤区已成功举办两届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此次化妆品大会内容更丰富、产学融合更深入。化妆品是融合科技创新与艺术设计的产品,以科学·艺术·未来为主题的论坛有广阔的研讨空间,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论坛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和行业领军企业高管做专题报告。

  清华大学化工系生物化工研究所所长邢新会从皮肤健康角度,阐释了化妆品功能性原料绿色生物创制工程,通过对比中欧消费者的皮肤特性和欧美功能性化妆品原料的研制过程,他提出,通过皮肤健康大数据获取关键技术和装备、皮肤健康功效评价新方法和新技术以及基于三产融合的化妆品原料生物制造技术三条路径解决我国皮肤健康产业的科技短版。

  美国弗吉尼亚州立联邦大学终身席正教授文学军以快速透皮吸收玻尿酸技术和无毒零刺激祛痘技术为例,介绍了创新高分子材料在化妆品领域的应用。

  上海交通大学芳香植物研发中心主任姚雷通过翔实数据,论述了芳香疗法对缓解神经功能症状的有效性,并通过区分不同植物精油的功效,找出了祛痘精油的最合理配方。

  德国巴斯夫公司全球副总裁毛建文以创新合作、共赢未来为题,分析了消费者对化妆品的新需求,以及巴斯夫运用超算能力和人工智能加速创新的一系列举措。

  我校国际化妆品学院执行院长张婉萍提出了化妆品的功效性原料在哪儿、去哪儿、如何去三个问题,具体分析了纳米乳液、脂质体、液晶结构、微胶囊、纳米脂质载体、溶质液晶纳米粒、多重结构乳状液、液晶结构乳状液等载体基质的特性。

  伽蓝集团研发中心新产品策划负责人易静介绍了伽蓝旗下美妆品牌自然堂的喜马拉雅DNA,将科技创新和艺术创造融为一体,塑造自然堂品牌形象和全线产品的成功探索。

  深圳市仙迪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经理刘学东基于化妆品功效原料的皮肤传递步骤以及常见的皮肤渗透原理,分析了一种新的美白原料symwhite的皮肤传递和功效实现。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任钟鸣运用产品生命周期理论,诠释了如何进行化妆品包装的可持续设计,以满足环境可持续、经济可行、社会可承受的要求。

  美数思享会秘书长陈伟华分享了2020年美妆行业数智生态白皮书,通过翔实数据和专业分析方法,具体介绍了美妆行业数字化评估框架,得出了中国美妆行业数智生态洞察,对中国美妆行业的发展方向具有指引意义。

  与会嘉宾的报告主题多样,内涵丰富,异彩纷呈,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论坛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论坛主持人、我校国际化妆品学院院长刘玉亮作总结致辞。他表示,科学与艺术的融合是化妆品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出于现场观众接受度考虑,本次论坛着重探讨科技创新,今后将在皮肤医学角度继续加深研讨。此次论坛是我校首次承办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分论坛,是我校提升化妆品学科行业地位和知名度、丰富与东方美谷合作内容的又一有力举措。


文: 国际化妆品学院/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