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学院与企业推进产业学院建设
作者:     更新日期: 2020-11-16     访问次数: 59

  11月11日,电气学院院长荆学东带领机器人工程专业负责人赵怀林及机器人工程系、电气工程系、自动化系等系主任、教师,赴上海徕狄机器人公司进行产学研交流,受到该公司总经理于进杰等热情接待。

  荆学东介绍了电气学院智能机器人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及科研定位。双方围绕师资培训、学生培养、科研合作和联合建立工业机器人产业学院等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就工业机器人产业学院的产教融合育人的合作模式、合作规模、运行机制、建设目标、资源共享、师资和科研力量双向流动、技术创新、教学和科研成果共享等工作达成了共识。

  于进杰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表示公司专注于机器人自动化技术开发,其核心业务是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产品包括机器人焊接工作站集成、机器人铸造工作站集成、机器人辅助机加工工作站集成;各产品已在国内外知名企业得到应用。公司还为国内二十多所高校开发了机器人系统,用于本科生、研究生的教学以及相关教师的科研。此次公司将与上应大电气学院进行深度合作,携手建立工业机器人产业学院,并协力打造国内一流应用型机器人工程专业。    

  活动中,徕狄公司机器人事业部、电气工程部、机械工程部核心技术人员,还结合公司实际案例为电气学院教师们开展了现场教学,就机器人工作站集成中确定机器人作业相关的工艺、根据作业工艺要求选择工业机器人和外围设备、选择工作站主控制器以及如何实现与机器人及外围设备的通讯、确定机器人工作站所有设备作业时序、设计机器人工作站运行的控制流程和控制算法、以及机器人工作站主控制器如何与生产系统的通讯等方面的问题作了讲解;并详细介绍了项目方案准备、商务谈判、技术方案设计、设备安装调试、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处理、产品移交客户及售后服务等方面的问题。

  现场教学后,电气学院教师深刻认识到,工业机器人工作站开发实际上涉及到技术、商务、管理和售后服务等过程,需团队协作才能完成。大家表示将把学习到的知识和能力应用于机器人工程专业教学及自身科研工作中,实现教学、科研相长。


文/图:电气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