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更新日期: 2020-11-26     访问次数: 23

      11月23日,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主持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郭庆松表示,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近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再次强调了“改革”和“法治”一体前行的重要意义,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指明了实践方向。

  郭庆松指出,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党中央赋予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重大任务,也对浦东开放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总书记深刻阐明长三角区域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结合新形势提出新要求。两次讲话均围绕“改革开放”这个关键词作出阐述和部署,为推动新发展指明了实践方向。一是强调“制度型开放”。“制度型开放”要求更加注重与国际高标准市场规则体系的对接,也需要将中国的成功经验制度化,不断对外输出,完善全球的各种制度体系。在制度型开放方面,浦东将成为先行先试的“排头兵”。二是强调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的“开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于新的历史方位,作出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决策,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带来新机遇。一体化发展是长三角区域发展的必由之路,本质上是高质量发展。

  郭庆松强调,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最大亮点就是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的“11个坚持”,构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主要内涵,作为我国治国理政的重要路径,法治同时也是解决高校治理与改革问题的基本方式。作为上海市依法治校示范校,我校更加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要遵循法治的价值共性、普遍要求和精神实质,同时也要尊重高等教育传统、现实情况与教育诉求,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高校道路,努力推进新时代高校法治建设,为推动学校发展提供保障。


文:党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