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喜获2020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优胜杯
作者:     更新日期: 2020-11-26     访问次数: 69

      11月22日,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和市学联联合主办的2020年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总结展示暨社会实践成果推介会在上海电力大学举行。我校喜获2020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优胜杯(全市仅11所高校)。
  本届大赛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大赛设4个主赛道,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经过高校初赛推荐,来自52家高校的203个项目进行书面评审。最终,106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市级决赛,经过网络答辩展示,评审出特等奖4个,一等奖11个,二等奖27个,三等奖64个。

  今年,我校共有4个项目参加市“知行杯”大赛,经过层层角逐,3支团队进入决赛并取得佳绩。《红色基因、红色血液、红色躯体、红色脉络——探索“四史”学习宣传新模式》项目荣获“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一等奖;《教育扶智带动乡村振兴——滇西黔南少数民族地区普通话推广现状调研》和《乐影跳画演作构——以美育为载体的“四史”学习路径探究》2个项目荣获三等奖。两名教师获市“优秀指导教师”,两名学生荣获市“先进个人”称号。

  《红色基因、红色血液、红色躯体、红色脉络——探索“四史”学习宣传新模式》项目紧密围绕“四史”学习教育主题,以“四史”学习实践“学什么”和“怎么学”为切入点,将实践注入“云”学习的理念,搭建了由红色基因、红色血液、红色躯体、红色脉络组成的“四史”学习有机架构;多元讲述“四史”,开展专家宣讲,经典研讨,人物剖析等线上活动;线下组织实践团深入实地考察各自家乡红色资源,实践团将学习与宣传有机结合,在学习中推广“四史”,在推广中学习“四史”,拉近大家与“四史”学习的距离,激励更多人深入体会“四史”精神,铭记历史,不忘来时路,做好新时代的践行者。

  《教育扶智带动乡村振兴——滇西黔南少数民族地区普通话推广现状调研》项目积极响应“推普脱贫攻坚”的号召,深入云南省西部边陲和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辗转于户孔村、大坪子村、福利村、拉鱼寨和吉毛村五个村寨,实施教育扶智带动乡村振兴专项调研。团队通过推普脱贫攻坚政策宣传、普通话教学活动、课程互动等方式,调动当地村民学习普通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再通过问卷、采访、实录等形式,面向当地基层干部、学校教师、群众百姓进行深度访谈,为推普脱贫攻坚提供基础数据。实践过程中,中国青年网、青春上海、黔沪青年、云南保山日报等11家网络媒体对团队进行了报道和转载。目前,团队通过远程协作、深度共创的方式,线上帮助当地的孩子们发现普通话的乐趣,为推普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乐影跳画演作构——以美育为载体的“四史”学习路径探究》项目致力于以美育为载体学习“四史”路径的探究,以独特的艺术视角,创新的艺术讲述方法,用艺术讲好“四史故事”,以五个时间段为线索,尝试以“乐影跳画演作构”七大艺术形式为切入点,横向对比学习、纵向深入发展,探寻与四史发展历程有关具有代表性的艺术作品,深入背后所反映的真实历史事件。实践将“四史”精神艺术性,具象化地转化为“乐声诠史 以律塑学”、“影摄史录 牢记使命”、“跳出艺感 舞出担当”、“画卷展史 赏鉴临境”、“演绎红色 艺述责任”、“作文嘱义 文法学史”、“构建观筑 以史鉴今”七大艺术形式,或实地走访,或编排创作,或吟唱弹奏,探索学习“四史”的形式多样化,通过新媒体等传播途径向外界发出来自上应大艺述“四史”的声音,感召莘莘学子,厚存由艺术而生的心灵震撼,浸润中国心、厚植爱国情。

  今年暑期,在学校各部门、各学院的有力推动下,校团委汇聚各学院实践部、学科型社团的力量,积极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孵化各类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形成了有效协同的工作机制。在未来的社会实践工作中,校团委将以第二课堂成绩单为依托,更积极地搭建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的实践载体,将社会实践与学生的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思政教育相结合、与大学生骨干培养相结合、与择业就业相结合、与志愿服务相结合,有效引导上应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引领上应青年通过社会实践坚定理想信念。


文/图: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