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专题沙龙(应用技术型)在我校举行
作者:     更新日期: 2020-12-16     访问次数: 74

       12月11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我校承办、上海市教育评估院协办的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专题沙龙(应用技术型)在我校奉贤校区举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总督学平辉出席并作总结讲话,我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出席并致辞,校长柯勤飞作大会主旨报告,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作大会报告。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瑛主持沙龙。

  上海市教委督导室主任张慧、副主任戴勇,上海市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李国虹参会并作专题报告和交流会点评。

  “改革永远在路上,没有科学的评价就没有科学的治理。”平辉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高校分类评价工作开展三年来,通过书面通知、座谈、访谈、实地调研等形式,完善了指标体系,建立了科学合理的指标体系。他强调,分类评价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切实把“立德树人”作为评价的根本标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破唯”“增维”,强化特色评价,高校要坚持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的初心使命,贯穿办学的始终。

  郭庆松在致辞中表示,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专题沙龙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召开,这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一届市委十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意义重大。他指出,学校将继续充分利用分类评价的成果,加强应用型高校发展研究,立足学校发展定位,强化学校发展特色抓好“应用导向、技术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学校朝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发展目标奋勇前进。

  柯勤飞作题为“明方向 重内涵 强特色 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建设的探索与实践”的主旨报告。她全面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定位、发展路径以及建设成效,并指出,在市教委领导下,在各兄弟院校的共同努力下,上海高校分类评价工作将进一步统筹好理论逻辑、政策逻辑和实践逻辑的关系,进一步丰富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和健全综合评价的“四个评价”内涵,从而不断提升新时代上海高等教育高水平发展。

  围绕上海市教育“十四五”规划与应用技术型高校的发展,桑标系统阐述了上海市教育“十四五”规划制定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形势与挑战、教育规划的主要内容,并从完善学科专业优化调整保障机制、高水平示范课程建设、新技术赋能教育、深化产教融合、发挥科技创新集聚区作用、提升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等方面,为应用技术型高校的发展提出了众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张慧在会上介绍了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需求,高校分类评价面临的新机遇,为应用技术型高校的教育改革和内涵式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思路。她表示,此次沙龙活动的举办,正是对《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出台的呼应,各高校要以实际行动落实文件要求,把评价改革推进新的阶段和新的高度。

  以“双一流”背景下的高校分类评价趋势”为题,戴勇阐述了“双一流”要旨、评价改革新政以及分类评价的未来,并从筑牢类型定位、实现动力转换、提升治理水平和加强自我研究等方面,对应用技术型高校开展分类评价工作提出了有效建议。

  李国虹作了题为”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评价方法”的主旨报告,他对什么是高质量就业以及如何评价就业质量做了系统的分析和讲解。他建议高校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充分利用好关于促进大学生就业的各方政策,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沙龙中,上海高等教育评价研究基地(应用技术型)在我校正式揭牌成立。

  下午举行的上海高校分类评价促进应用型高校发展经验分享交流以及应用技术型分类评价指标的意见征询环节中,来自17所应用技术型高校分类评价工作部门负责人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研讨,分别从自身发展角度介绍了开展分类评价工作的经验与成效,并围绕未来做好分类评价工作展开了进一步研讨。

  17所应用技术型高校的校领导、兄弟高校分类评价工作部门负责人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了专题沙龙。


文:发展规划处/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