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启动
作者:     更新日期: 2020-12-16     访问次数: 51

       12月14日,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仪式暨上海市高原学科“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总结汇报会在校举行。校长柯勤飞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教授出席,并主持召开第一次专家委员会会议。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张志兵教授通过视频方式发来贺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技处处长许开宇、兄弟高校相关领导和企业专家出席仪式。


  柯勤飞在致辞中表示,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的正式启动揭牌是凝聚多方智慧和资源、共同服务上海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创新平台。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研发平台,香料香精化妆品协同创新中心将积极借鉴其他高水平协同创新中心的做法,致力于打破学科与学科、高校与高校、高校与企业间壁垒,推动不同创新资源间的交叉融合与开放共享,为香料香精化妆品产业注入新的活力,进一步引领我国香料香精化妆品行业快速蓬勃发展。柯勤飞指出,学校努力将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香料香精化妆品技术创新研发基地,共同推动美丽健康产业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孙宝国表示,上海作为国家香料香精以及化妆品行业发展的重要根据地,中心的成立将赋予其重要意义。香料香精研究与发展离不开产业,国家对化妆品行业的关注与支持持续加深,持续加强多方协作创新,这些势必成为中心未来努力的重要方向。

  许开宇在发言中表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一直走在前列,起到表率和示范作用,希望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紧紧围绕“协同”、“创新”两个关键词,以更深层次的改革创新激活新动力,攻克科研中的难题,营造出齐心协力、同心同德的研发氛围,从而达到共建共享、合作共赢,创造出更多更好的香料香精和化妆品方面的前瞻性成果。


  仪式上,孙宝国、许开宇、柯勤飞、肖作兵共同为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柯勤飞宣布中心主任、副主任及专家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委员名单,并颁发聘书。孙宝国院士受聘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和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伯明翰大学张志兵受聘担任副主任。

  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主任肖作兵对中心运行方案的整体情况、总体目标与建设内容等做详细介绍,并对高原学科建设的总体成效、任务完成情况、队伍建设情况、代表性成果以及学校支撑情况五个方面做总结汇报。

  会上,学校与嘉兴中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相宜本草化妆品有限公司、华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


  据介绍,香料香精化妆品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依托上海市高原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香料香精技术与工程)”的特色优势,紧密对接“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国家发展战略,面向上海美丽健康产业中香料香精化妆品重大社会需求,依据自身在我国香料香精化妆品行业和领域的主导地位,整合政府、学校、企业和行业协会的各种优质资源,建成国家级香料香精化妆品高层次人才培养、高水平科学研究、高效率成果转化以及高质量标准品牌的中心,并建设有影响力的国际香料香精化妆品科创园区,中心整体水平达到国际一流。


  浙江工业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佘远斌教授、芬美意香料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东方、上海百润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其忠、爱普香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健、黄山科宏香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贾卫民、嘉兴中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总工范铭岐、相宜本草化妆品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洪奇、华煕生物上海化妆品科创中心总监吴越、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基础研究科学负责人陈田以及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仪式。


文:科技研究院 香料香精化妆品学部/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