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决赛在校举行
作者:     更新日期: 2020-12-23     访问次数: 54

       12月19日,由上海市教委指导、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办、我校承办的2020年上海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技能大赛决赛在校开赛,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致欢迎辞。

  杭州师范大学心理系刘宣文教授、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组长费俊峰、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正云、上海震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黄晞建、教育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张海燕、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刘明波出席并担任评委。

  宋敏娟对各位专家评委、参赛选手和师生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她指出,班级心理委员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本次大赛对提高班级心理委员工作技能、加强高校心理健康工作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她表示,我校一直十分重视班级心理委员工作,希望以本次大赛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助力上海高校心理育人工作健康发展。

  杨长亮对班级心理委员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明确角色定位,做好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心理健康理念传播工作;二是进一步提升自身专业水平,学校要为班级心理委员提供更多培训机会,搭建更好的交流、提升和展示平台;三是进一步发挥示范辐射引领骨干作用,在“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工作体系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决赛以5分钟案例模拟谈心谈话的方式进行,案例内容涉及学业压力、人际交往、生涯规划等大学生常见的心理困扰,心理委员们用倾听、温暖、共情的方式与同学建立良好关系,提供支持并运用心理知识开展心理教育,陪伴同学们一起度过心理难关。

  经专家评审,大赛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及参与奖10名。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等12所高校获优秀组织奖。

  刘宣文、费俊峰分别作赛后点评,对选手们的表现给予高度评价,表示选手们对案例中的问题处置展现了班级心理委员的工作特色,让人印象深刻,同时也希望选手们继续提升共情、倾听能力,进一步提升朋辈支持的能力。


  本次大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加强上海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提升心理委员的工作素养与能力,促进大学生更好地发挥自助、互助、助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培育大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提升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实效。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了全市各高校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经各高校校内初赛,全市35所高校推选的69名优秀班级心理委员进入2020年上海高校班级心理委员成长训练营。经培训考核,20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比赛中,选手们充分展现了上海各高校班级心理委员的精神风貌,激发了心理委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角色意识。

  我校各学院相关负责人、上海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负责人、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和班级心理委员代表近4000人线上线下观摩了比赛。


文/图:党委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