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上岗教师培训班在校举行
作者:     更新日期: 2021-01-18     访问次数: 39

       1月7日至9日,由上海市教卫党委及市教委主办、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及我校承办的2020-2021年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上岗教师培训班在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宋敏娟出席并致辞,上海市教科院德育研究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宗爱东致辞并作开班动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邱杰主持。

  宋敏娟介绍了我校办学历史、办学特色与办学成就,表示我校作为上海市属重点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创新型大学,秉承依产业而兴,托科技而强的办学理念,坚持协同创新,共创价值的发展理念,目前正向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发展目标奋勇前进。她表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夯实学生思想教育基础的主阵地,涉及根本、关系全局、影响长远。当前,高校思政课教师处于受前所未有的高程度重视、高标准严要求的大好新时代,希望广大教师能够通过此次研修,为上海乃至全国的思政课创新做出新成就,为培养一代又一代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聪明才智。

  宗爱东表示,近年来上海市围绕“铸魂、强师、提质、厚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方案,对学校思政课的建设进行流程再造式改革,推进思政教育体系创新,推动上海学校思政课建设发生了质的变化和格局性的提升,学生的获得感也显著增强,逐步形成了上海经验和先发优势。当前,上海学校思政课建设仍处在攻坚爬坡阶段,要把工作重点放在党委主体责任的落实到位、教师作用的有效发挥、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有效提高等方面,既有面上整体把握,又要精准发现问题,细致入微把握时代脉搏,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他要求,参训教师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要对照总书记提出的“八个统一”要求,全面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三是要对标总书记提出“四有好老师”的要求和对思政课教学提出的“六个要”要求,全面深化思政课队伍建设。

  本次培训包括专题讲座、教学观摩、学员研讨与汇报总结四个环节。

  在专题讲座环节,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锡喜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守正创新”,浦东干部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奚洁人教授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海财经大学教授章忠民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体逻辑研究”,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我校特聘教授孙力围绕“社会主义改革百年进程”,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周增为博士围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践与探索”,上海财经大学教授鲁品越围绕“《资本论》与马克思主义原理”,作了主题报告,分享了各自的理论研究成果。

  在教学观摩环节,苏州大学顾宏松博士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艺术与方法”、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洁教授围绕“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和理论性”,作了精彩的专题讲授。

  在学员研讨环节,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观点碰撞与交流探讨。复旦大学研究员朱鸿召、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贺莉、上海海事大学预聘助理教授柯萌、上海海事大学教授柳海涛分别主持各小组研讨会。

  在总结发言中,各小组分别围绕“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和“如何将‘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课”为题,提出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在马言马”、“真学真懂”,学懂弄通悟透马克思主义理论;构建工作热情、理论修养和综合素养“三位一体”的教师发展模型;聚焦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针对国家、学校、班级和学生等不同主体实施改进策略。 

  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等39所上海高校的89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进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校党委书记郭庆松教授的指导下,全体班子、行政人员、部分骨干教师代表为此次培训做好精密筹备、精致规划、精要实施,做好培训全过程服务与管理,切实发挥了上海市示范马院的引领功能。


文/图: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