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V2X人才培养高地与上海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作者:     更新日期: 2021-02-24     访问次数: 21

       1月21日,我校举行V2X人才培养高地与上海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副校长毛祥东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杨明,上海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殷承良出席。我校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刘云翔主持仪式。校教务处、党委组织部、科研院、计算机学院等部门及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毛祥东指出,培养智能网联复合型高水平应用创新型人才是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我校V2X基地与校外智能化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既可有效对接前沿智能网联空间,也能更好地培养未来智能化人才的发展空间,更是上海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国家智能化技术发展的必然趋势。

  校企双方代表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奉贤南桥新城科技园区围绕产教融合、技术支持、平台测试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刘云翔表示,计算机学院V2X基地依托上海市人工智能“4个高地”人才高地和现代产业学院而建,把V2X技术作为特色培养,而上海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落户奉贤,是依托上海交大成立的特色非常鲜明的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基地,得到上海交大雄厚的技术支撑,可为V2X人才培养高地提供重要支撑,双方合作是天时、地利、人和之举。

  殷承良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未来将是一个服务平台和服务体系,需要大量的相关人才、相关数据、相关营销模式,与上应大合作可以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精准服务、精准育人,共同携手提升车联网V2X领域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共同打造高标准的产教融合示范基地。

  计算机学院教师张裕介绍了V2X基地及人才培养的构想。V2X技术(Vehicle to X,X=Everything)是车联网最前沿的应用之一,集教学、研发、生产、创新为一体,建成综合多源感知计算、数据采集与分析、云控平台及试验验证等多功能平台,瞄准未来前沿的车联网方向,培养适应智能化时代发展需要的人才。上海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历介绍了公司发展及未来发展规划。

  目前,我校已完成V2X基地一期建设,包括V2X研发实验室与外场测试环境,提供自动驾驶软硬件车辆平台和实训、实践、科创平台;组成了以企业教师、骨干教师与研究生为主体的20余人研发团队,开展基于V2X的场景库设计、模拟仿真与真实场景下车联网V2X性能及功能测试评估等项目。


文:计算机学院/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