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开展精准防范反诈骗专题教育
作者:     更新日期: 2021-05-12     访问次数: 30

  为提高学生网络电信诈骗防范能力,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扩大防范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日前,校安全保卫处与奉贤公安分局高校派出所联合开展2021年第一期精准防范反诈骗专题教育课程。

  本期课程自3月份中旬启动以来,校安全保卫处会同各相关学院,先后组织3200多名学生开展40次小班化的反诈骗辅导课程,高校派出所民警走进教室、走上讲台,与学生面对面,结合网络电信诈骗的特点和发展态势、校园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等进行详细讲解,用真实案例揭秘了诈骗分子的作案手法。同时为提升反诈宣传力度和效果,各相关学院创新课程形式,如化工学院建立了“党员反诈”机制,将反诈宣传作为入党、党员考核量化指标之一;计算机学院建立了“寝室反诈区块链”机制,将寝室作为反诈主阵地,充分发挥寝室长作用,加强反诈网格化管理,做到宣传一人、影响一寝室。截至目前,接受辅导学生中未出现1例诈骗案发情况。

  安全保卫处加强宣教活动,印制反诈骗材料以宣传单和海报形式发送到每一间宿舍、每一幢教学楼;不断强化警校联动,收到学生可能受骗信息后,第一时间与学生“一对一”劝导,现场宣传防诈骗知识,做到精准宣传;利用“平安上应”微信公众号,加强线上宣传教育,定期推送校园内高发的防诈骗知识,做到重点宣传。

  通过本期反诈骗专题教育宣传,提升了广大上应学子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意识,筑牢了学校防诈骗防火墙。


文/图:安全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