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受聘担任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首批专家
作者:     更新日期: 2021-11-26     访问次数: 33

       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首届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出席并讲话,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出席并致辞。

  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宋凌云,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出席。

  

  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设立专家委员会,由来自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党史党建等领域16位著名专家学者受聘担任委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教授受聘担任中心首批专家。

  据了解,研究中心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教育部和上海市共建合作,立足上海、面向全国,聚焦准确把握、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这一根本要求,做到“四个突出”,着力打造伟大建党精神的理论研究、成果转化、学术交流、信息共享平台;研究中心将重点围绕“推进理论创新”“实施转化运用”“呈现成果集聚”“深化合作交流”四项主要任务,推出一批有份量的研究成果。同时,推进伟大建党精神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用于立德树人。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我们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具有鲜明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郭庆松表示,理论工作者要将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以及所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提炼出来、阐发清楚,深化理论研究、加强理论宣传,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将对精神的深刻领悟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郭庆松聚焦“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先后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论伟大建党精神的双重禀赋》、《经济日报》发表文章《立足全面小康 锚定前进方向》、《北京日报》发表文章《民族复兴不可逆转的核心密码》、《解放日报》理论版头条全文刊登他在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的演讲《在新征程上书写“最恢宏的史诗”》,《文汇报》发表文章《民族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以及《上观新闻﹒思想者》发表文章《从“七一”重要讲话中读懂中国共产党》,研究中围绕“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的双重禀赋”以及“伟大建党精神是知、情、意、行四个方面要素的有机统一”等方面作出一系列生动精彩阐述。

  郭庆松表示,高校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作为上海地方高校,我们将充分发挥地域独特优势和高校人才智力优势,在思想政治课、学科交融、资源集成、改革驱动上下功夫,推进建党精神研究融入高校育人全过程,为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城市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文/图:党委宣传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