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等奖!我校学子在“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中获佳绩
作者:     更新日期: 2021-12-01     访问次数: 33

       近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精神文明办、市人大社建委、市政协社法委、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和市学联组织开展的2021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经前期专家评审和现场答辩,我校首获特等奖1项,三等奖7项,创历史最好成绩。

  本次大赛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为主题,设八个竞赛组别,鼓励大学生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聚焦“十四五”开局之年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聚焦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我校积极响应,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社会实践,经学院申报推荐、学校专家评审,最后共立项150个校级项目,159个院级项目,约4000余名上应青年奔赴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实地调研。

  今年,校团委联合各学院整合校内优势资源,将社会实践和学生自身发展相结合,加强选题方向、调研方法、实践技能、成果总结、答辩汇报等多方面培训和宣讲。在校、院两级全力支持和指导老师悉心指导下,我校学生团队精诚合作、勇于拼博,在大赛中一展上应学子风采,斩获多个奖项。

  其中,艺术学院《百年辉煌—党史故事绘》项目获市级特等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溯源传播风华录,明史致远守初心—建党早期上海红色出版人的革命历史资源整理与推广研究》、理学院《浦江治理的“百年今生”—当代大学生感受建党百年上海母亲河沧桑巨变》、城建学院《溯百年栉风沐雨奋斗史,踏今朝波澜壮阔新足迹—上海建筑里的党史记忆》、校团委《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甘肃省天水市农村地区普通话推广现状调研》、经管学院《行田间地头,探乡村振兴,寻百年成就——以上海市奉贤区为例,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材料学院《高热稳定性磷灰石结构红光荧光粉的开发及其在主动发光LED照明标志的应用》、化工学院《人民的绿色:基于海绵城市理念的口袋公园现状调研及提升》等7个项目获市级三等奖。

  接下来,校团委将以第二课堂为依托,积极拓展校内外资源,搭建内涵丰富、形式新颖的实践载体,广泛联动专业教师,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引领有效融合起来,将社会实践活动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作用,不断锤炼上应青年爱国爱民、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的品质,让上应青年更长志气、硬骨气、蓄底气。


文/图: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