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作品获“上海美术大展”白玉兰佳作奖
作者:     更新日期: 2021-12-01     访问次数: 33

《都市生活系列之理发店》

  日前,第十一届上海美术大展在中华艺术宫开幕,我校艺术学院教师解文金的油画作品《都市生活系列之理发店》荣获大展白玉兰佳作奖。
  《都市新生活之理发店》描绘的是,从玻璃橱窗外看到理发店内忙碌的都市生活场景。画面中被光影切割成无数几何碎块与交叉重叠的直线,彼此之间相互呼应,增加了画面的动感。色彩上以克制的黑白灰为主,在平面的浅空间上寻找不同明度的色块所带来的节奏感。在空间处理上,通过并置叠加橱窗玻璃和镜面反射来增加空间维度,达到空间的陌生感和荒诞性。在表达手法上,突出形体的硬边结构,强调生动的笔触带来的绘画性,以厚颜料叠加形成的肌理丰富画面的层次和细节,力求做到主题性和艺术性相结合。
上海美术大展自2001年创办,作为上海影响最广、规模最高、最具权威性的综合性美术展览,每两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本届大展围绕“建党百年”重大主题,面向长三角地区广泛征集,自5月征稿工作启动以来,受到了艺术家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收到参评作品1973件,最终评出入选作品482件,共评出白玉兰美术奖优秀奖5件、佳作奖8件,沈柔坚艺术基金奖8件。据悉,上海地区获白玉兰美术奖的中国画和油画作品,将直送第十四届全国美术大展参评。


文/图: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