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正式启动博士单位和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
作者:     更新日期: 2021-12-29     访问次数: 31

       12月27日,学校举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启动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出席并讲话,校党委书记郭庆松主持,校长柯勤飞作学校事业发展报告。学校原党委书记祁学银、刘宇陆出席。

  


  校领导王瑛、陈海瑾、李健、张锁怀、毛祥东,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赵宁、发展规划处处长龚晋,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教处处长、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出席。


  

  王平、郭庆松、柯勤飞、祁学银、刘宇陆共同推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启动杆,会场响起热烈持久的掌声。

  

  王平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对学校近年来快速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就表示热烈祝贺。王平指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重点建设单位,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有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体师生坚定特色发展定位并戮力同心、开拓进取的结果,这是学校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当前,我们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化、复杂的大国博弈持续深化和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亟需加快培养具有强烈家国情怀、原始创新能力和技术攻关应用能力的创新人才,亟需加快在基础前沿领域、关键技术领域产出原创性、颠覆性的重大科研成果。

  王平强调,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和新要求,作为应用技术型高校的领头羊,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要走特色发展之路,着力在应用技术型发展定位中形成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优势,持续锻造一招制胜的核心竞争力;要走产教协同育人之路,在与政产学研深度互动中增强发展动力,在精准融入产业发展中提高水平,着力培养和输送行业领军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要走产学研协同创新之路,聚焦相关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共性关键技术,帮助企业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助力推动产业“补链强链”,着力提升创新策源和社会服务能级。

  郭庆松代表学校向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长期以来对我校建设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郭庆松表示,今天是值得铭记的日子,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入选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重点建设单位,实现了学校发展史上的重大突破。回顾2021年,上应人发扬“三牛”精神,各项事业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回望67载办学历程,学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应用技术”,从服务现代工业发展中汲取初心力量,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彰显技术兴国情怀。展望未来,学校“十四五”规划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将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抢抓机遇,凸显优势,紧密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紧紧跟随上海城市发展步伐,向着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的新征程砥砺奋进。 

  柯勤飞以《厚德精技、砥砺知行——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为题,全面回顾了学校近年来抢抓发展机遇、实现关键突破所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绩,介绍了学校在新发展阶段聚焦战略重点,引领创新发展的蓝图愿景。柯勤飞表示,近年来,学校以申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博士学位授权点为契机,凝练特色,加大投入,加强建设,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高水平师资队伍、学科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新时代孕育新愿景,新机遇期待新作为。学校将以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入选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重点建设单位为契机,坚持以应用创新为学校发展核心理念,以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为培养目标,以跨学科创新团队为主要科研建设平台,以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为科技成果转化主渠道,矢志不移践行“厚德精技、砥砺知行”的上应精神,努力实现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的“上应梦”! 

  

  学校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学科带头人、学位委员会成员、博士生导师、工程中心负责人、教师代表等参加启动会。

  “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和“上海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的正式启动,标志着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建设发展全面开启新的征程。全体上应人将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姿态,团结拼搏,砥砺前行,奋力书写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文/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