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新高!我校荣获4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项
作者:     更新日期: 2022-02-18     访问次数: 10

       近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评审通过的2021年度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名单,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荣获4项,其中科技进步奖1项、技术发明奖3项,且荣膺一等奖3项,创历史新高!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设立的最高轻工科技奖项,属国家部级科技奖励,被认为是轻工业的“荣誉勋章”,旨在表彰我国轻工业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与开发、科研成果推广和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化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

  

  田怀香教授领衔的项目“增香乳酸菌的选育及其在发酵食品中的应用”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食品风味与品质控制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教委曙光计划、科委启明星等项目的支持下,经过八年潜心研究,开创性构建了产香乳酸菌菌种库(超过2000株),获得了一批功能明确的自主知识产权乳酸菌,建立了乳酸菌高效制备及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体系,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开发上市新型发酵产品12种,已在无限极(中国)、扬州市扬大康源乳业等企业实现产业化应用,近三年产值15.5亿元,对于满足消费者日益提升的天然、美味、健康需求,促进我国食品工业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房永征教授领衔的项目“基于全无机荧光体封装的新型大功率白光 LED 关键材料研发及应用”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 。该研究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创新基金、省部重大专项及产学研合作等项目的资助下,经过近八年联合攻关,从发光材料的晶体场调控等基础科学问题入手,突破日本等国家设置的研发壁垒,解决了大功率LED产业链中所涉及的荧光转换材料光谱调控、远程高光效光源集成等核心技术问题。项目研发为全面替代点胶式封装光源提供了新的技术方案,所生产的LED灯具核心性能指标优于国际知名灯具企业同类产品,达国际先进水平。项目关键技术已在上海亚明照明有限公司等实现转化应用,近三年为企业带来53亿元的新增产值,大功率灯具成功应用于上海中心大厦、国家会展中心、天安门、英国国家肖像馆等国内外标志性建筑的亮化及照明项目,获白玉兰照明奖金奖等奖项4项。随着本项目研发的高品质大功率LED技术推广,将进一步推进我国实现全面绿色节能照明进程,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显著的社会及经济效益。

  

  胡静教授领衔的项目“环境刺激响应型微纳胶囊的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一等奖。该项目立足微纳胶囊的结构特点和化学性质与其可控释放性能的相关性,发明了多种环境刺激响应型微纳胶囊及功能性皮革的制备关键技术,突破了皮革功能化的智能可控性。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传统皮革产业的升级换代和可持续性发展提供了有效解决途径。项目成果先后在海宁森德、水星家纺等企业产业化应用,近三年应用单位累计新增产值14.4 亿元。

  


  青年教师黄诗迪参与的“3D打印树脂镜片原料开发及其产品制造技术产业化”项目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开发了3D打印树脂镜片原料,攻克了原料光固化技术难题,降低了固化生产过程中的环境能源成本,推动了3D 打印树脂镜片制造技术的产业化创新。项目所研制的光固化3D打印树脂镜片的主要性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实现了3D打印树脂镜片的国产化,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树立了3D 打印树脂镜片技术国产化、产业化的信心,促进了我国镜片行业的技术进步。

  此次获得佳绩,充分体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以及社会各界对学校坚持“应用导向、技术创新”特色定位和“协同创新、共创价值”科技创新文化以及坚定创新技术、自主研发创新实力的高度肯定和认可。

文/图:科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