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
作者:     更新日期: 2022-02-28     访问次数: 10

       2月23日,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讨学校巡察工作办公室2022年工作要点、校党委2022年第二轮巡察工作方案,认真审核上一轮被巡二个学院党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并就做好今年学校巡察工作进行部署。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健主持会议,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郭庆松指出,要全面贯彻落实“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持“严”的主基调,把校内巡察发现问题作为开展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把解决问题和推动改革作为开展巡察工作的落脚点,提高政治站位、依规依纪依法履行工作职责,履行政治职能、高质量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郭庆松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对今年学校巡察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党的自我革命极端重要性。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辉煌、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给出了跳出“历史周期律”第二个答案。开展巡视巡察是党自我革命的重要举措。要充分发挥开展校内巡察“利剑”作用,同时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确保巡察工作提质增效。二是要认清当前形势,扎实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学校党委和行政高度重视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和政治生态建设工作,有力推进了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但我们还应看到,二级单位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认识和执行上存在不平衡和“宽松软”问题。通过开展校内巡察,旨在抓早、抓小、抓紧和抓在萌芽之中,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进一步营造和巩固学校优良政治生态。三是贯彻执行要求,全面推进学校巡察工作有效开展。要进一步落实好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工作要求、“四个落实”的监督重点、“四个紧盯”的监督路径,结合学校实际,循序渐进开展好校内巡察工作。

  李健就落实好巡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新一届党委开展的第一轮巡察工作,认真贯彻了党委工作部署,在学校党委和巡察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很好地完成了第一轮巡察工作,达到了开好局、起好步的效果,同时要继续落实好巡察整改工作。二是要进一步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维度落实今年学校巡察工作,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抓实推进。三是党委巡察办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学校巡察工作,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和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党委巡察办专职副主任魏立群汇报了学校巡察工作办公室2022年工作要点,汇报了校党委第二轮巡察工作方案及巡察工作观察点,为进一步加快学校巡察工作规范化、精准化、法治化建设提供了建设性思路。

  与会人员围绕巡察工作进行了学习交流和深入研讨,并就有关巡察工作安排、工作节点和需要关注事项等作了讨论,会议初步确定了党委第二轮巡察的单位和巡察组主要成员。

  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召开党的二十大的重要之年。学校巡察办2022年将不断强化政治巡察和政治监督的工作定位,进一步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压实;不断深化政治巡察的机制、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巡察工作的能力和质量;不断做实政治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进一步推进学校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和监督贯通融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校党委巡察办/图: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