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出席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并作主旨报告
作者:     更新日期: 2022-09-30     访问次数: 10

      9月28至29日,第十五届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暨第二届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在合肥学院举行。校党委书记郭庆松应邀代表学校线上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我校为本次研讨会上海唯一受邀高校。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德国前联邦总统克里斯蒂安·武尔夫,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下萨克森州州长史蒂芬·魏尔,下萨克森州中国事务专员、前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校长托马斯·汉施克,德国下萨克森州科学文化部部长毕勇·蒂默勒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主持开幕式。

  会上,郭庆松以《“双协同”视角下产教融合的理论与实践创新》为题,聚焦“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办”三个问题,深入阐述了产教融合“双协同”认识转向、“双协同”产教融合的理论与内涵、“双协同”产教融合的实践与成效等内容。郭庆松强调,对于高水平地方应用型大学而言,深化产教融合应以“应用导向”和“技术创新”为主导和核心,实现校企“协同创新”和“协同育人”螺旋式演进的“双协同”产教融合。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坚持立德树人,聚焦未来工程师关键能力,构建“爱科技”“六融合”“双协同”卓越引领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在学科布局、路径创新、机制构建、平台建设、团队共建、课程体系建设等方面持续探索,为地方应用型高校深化产教融合和创新发展提供了新思路、新范式。

  据悉,中德应用型高等教育研讨会由安徽省教育厅与德国下萨克森州科文部共同主办,合肥学院和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应用科学大学轮流承办。自2008年以来,已成功举办15届,已成为中德两国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长三角双元制教育国际合作研讨会由安徽省教育厅于2021年7月发起并主办,是长三角高校围绕“双元制”国际合作、应用型人才培养开展经验交流的平台。本次研讨会聚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中德教育合作、双元制国际交流等领域深入开展研讨,举办了4场主旨报告与交流,设有3个分会场。

文:党委办公室 国际交流处/图:党委宣传部